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外堵”“内控”全力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持久战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7-04 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责,“外堵”“内控”两手抓,持之以恒全力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持久战。

严把关口,抓疫情外堵。在猪肉经营流通环节,对农贸市场、超市、肉品冷冻库开展地毯式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资质、猪肉来源和“两证两章”(即《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和动物产品检疫合格印章)等情况,督促经营者严把采购关,不得经营无合法来源、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猪肉等生猪产品;在餐饮服务环节,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坚决杜绝病死猪肉流入餐桌,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如实记录餐厨废弃物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并组织签订《禁止使用泔水饲喂生猪承诺书》,确保餐厨废弃物来源去向可追溯,并定期对各餐饮服务单位记录情况进行检查。

突出群防,抓疫情内控。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加大对猪肉生产经营单位相关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通过发放资料、告知书、上门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和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增强自主防范能力,做好科学舆论引导,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二是大力实施非洲猪瘟防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畅通非洲猪瘟防控违法行为“12315”举报渠道,加大举报奖励宣传力度,动员鼓励群众举报收购或使用餐厨废弃物喂猪、经营销售来历不明的生猪及肉制品等违法行为。

2019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余人1245次,检查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387户次,排查食品生产经营者6743家次,排查餐饮服务单位2880家次,排查肉品冷冻库1089家次,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规范餐厨废弃物管理3600家次,发放非洲猪瘟防控和餐厨废弃物规范化处置宣传资料3000余份,签订《禁止使用泔水饲喂生猪承诺书》2880份,发现违法线索5条,查扣生猪肉176.95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