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5月雅安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分析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7-01 18: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9年1—5月,雅安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6%,累计上涨2.9%,涨幅高全省0.4个百分点,高全国0.2个百分点。

年初受到“元旦”“春节”拉动,加之上一年惯性影响,1月份雅安物价同比涨幅2.8%,累计2.3%。进入2月末双节效应逐渐消除,居民消费需求减少,各类商品价格出现短期回落,表现为CPI跌落至1.8%,涨幅为5个月来最低点。进入3月份,随着畜肉、鲜菜、鲜果价格上涨,拉动CPI同比、累计涨幅一路走高,3—5月CPI同比涨幅为3.0%、3.4%、3.6%,累计涨幅为2.5%、2.7%、2.9%。整体看食品类价格连续5个月保持上涨,最高涨幅达到3.6%,创近年来最高,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衣着类、交通通信类、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涨幅较为稳定。

1—5月雅安物价运行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价格上涨商品种类集中,涨期较长。从商品类别分析,1—5月食品价格涨幅扩大是拉高CPI的主因,由于食品类中猪肉价格权重占比较大,对物价涨幅起着决定作用,年初以来,受非洲猪瘟蔓延影响,生猪调运受限,价格一路飙升,从而拉高了CPI涨幅。从地理环境分析,雅安地处山区,气候潮湿,蔬菜种植难成规模,适合当地种植的传统蔬菜品种有限,种植方法仍较为传统,蔬菜品种欠缺,产量较少。雅安本地出产的水果品种较为单一,口感、品相在市场均不占优势,大量蔬菜和水果均靠外调,鲜果、鲜菜价格极易受到外部因素干扰,表现为当地短缺蔬菜、水果价格起伏不定,鲜菜、鲜果季节性波动特征明显。

二是食品价格涨幅扩大,拉动CPI价格走高。从国内大环境看,近期各省、市均出现鲜果价格领涨不跌现象,主要原因是去年部分水果产量下降,库存不足,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加之鲜果在运输和储存环节损耗较大,商家投入成本增加,致使水果价格长期处于高位状态,每月同比涨幅均在20%以上,5月份鲜果价格同比上涨49.3%,鲜菜价格略有收窄,较上月回落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因受天气变热等因素影响,本月消费需求减弱,价格略有回落。

三是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稳定,对物价上涨略有抑制。去年以来,衣着、居住、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已有较长时间处于稳定状态。特别是粮食、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和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个别甚至呈现负增长,一定程度上抑制了CPI涨幅空间。总体来看,今年我市CPI调控目标(3%)实现难度较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