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9 11: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解读

雨城区、名山区、汉源县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雅安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9日 

雅安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我市铁路沿线综合环境,推进铁路沿线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和旅游健康发展,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9〕7号)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部署,结合雅安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路地结合、市县联动、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的原则,按照“功能优先、运行安全,生态自然、显山露水,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要求,以铁路沿线安全管控、环境卫生治理、风貌提升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探索建立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长效监督管理机制,营造安全、规范、整洁、有序、优美的铁路沿线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2019—2022年4年综合治理,着力消除川藏铁路成雅段和成昆铁路(汉源段)沿线环境卫生盲点死角、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着力改善市域范围内铁路沿线城乡环境,美化沿线城乡景观,展示地域文化特色。成雅铁路沿线坚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沿路房屋风貌美化、沿线周边绿化净化。到2022年底,排查发现问题治理率100%、宜林地段绿化率95%以上,基本消除铁路沿线“脏、乱、差”现象,达到“环境净、景观美、面貌新、安全稳”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形象,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新贡献。

三、责任分工

各县(区)人民政府和辖区相关铁路管理部门是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工作主体。按照“权属管理”原则,铁路防护棚栏和实体围墙内或铁路用地红线内的环境整治工作由相关铁路管理部门负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铁路用地红线外可视区域(城镇100米、农村500米)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由雨城区、名山区、汉源县人民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四、整治任务

(一)加强沿线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依法整治铁路用地红线外可视区域的废品收购站、物资堆放点、维修加工厂等场所,消除安全隐患,净化周边环境。依法拆除铁路用地红线外可视区域的违法违规店招、彩钢棚、广告牌等,清除断壁残垣。依法迁移上跨铁路的通信线路,确保美观整洁、走向规范、安全可靠。依法拆除铁路用地红线外可视区域不符合要求的畜禽养殖场所及农用薄膜等。加强各类城镇工程管线、综合管廊、城市道路和铁路交会工程建设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强铁路用地红线外黑臭水体治理,加快铁路沿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铁路沿线环卫收转运设施建设,按照标准合理设置垃圾收转运设施,提高收储运能力。加大乱堆乱倒垃圾的查处力度,有效清理铁路用地红线外可视区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屋顶垃圾。大力整治沿线焚烧垃圾、农作物秸秆及其他烧荒行为,杜绝可视区域内冒黑烟的现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指导,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参与,相关县(区)负责落实〕

(二)规范铁路沿线建设生产作业。严禁在铁路桥梁跨越河道上下游各1000米范围内围垦造田、拦河筑坝、架设浮桥或者修建其他影响铁路桥梁安全的设施。从严整治铁路沿线采石场,坚决关闭取缔违法采石场,并对裸露岩石进行边坡防护绿化处理,对尚处于合法运行期内的采石场,要通过围挡、控尘、调整作业时间等方式进行规范,采矿许可证到期后,原则上不再办理延续手续。严禁在铁路桥梁跨越河道上下游禁止范围内采砂、淘金。严禁在高速铁路两侧各200米范围内抽取地下水。严禁在铁路桥梁跨越河道上下游各500米范围内违规进行疏浚作业。坚决取缔铁路沿线不符合规定的危险化学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场所,整治非法施工、采砂取土、抽取地下水、开矿、爆破等行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指导,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参与,相关县(区)负责落实〕
  (三)严格整治铁路沿线涉污企业。依法处置未经建设项目环评擅自投产或未按“三同时”规定擅自设置生产、加工、堆放场地的涉污企业(经营业主),对生产工艺落后、设备陈旧、产能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涉污企业,限期整改,逾期仍不能达标的予以关闭、搬迁、拆除。严禁工业废水直排。〔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指导,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参与,相关县(区)负责落实〕
  (四)打造独特的铁路沿线景观。加强铁路沿线城区段景观设计,抓好铁路沿线乡村段既有生态景观的保护,对影响视野内景观绿化效果的乡镇村街、农田林网等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优美的乡村田园风光。结合铁路沿线山体绿化造林工作,选取具有地方特色的植物花卉进行搭配,形成各具特色、季相丰富的森林景观,进一步挖掘、梳理与提升铁路沿线原生态的景观资源,形成各具特色的原生景点。对影响列车瞭望的树木进行适当规整,充分展露雅安特色城镇风貌和田园景观。突出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改造建筑立面,建筑立面要融入当地传统民居特色元素,确保房屋安全和构件完整。〔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指导,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林业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参与,相关县(区)负责落实〕

(五)加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综合治理。依法划定并公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重点整治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的树木和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影响铁路安全的行为。及时处置铁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内的违章建筑物、构筑物。拆除或迁移铁路光(电)缆两侧各1米范围内非法建造的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内不得新建畜禽养殖场,无批准手续的畜禽养殖场要及时关闭清理;有批准手续的到期不再延续,并落实其经营期粪污处置责任。严厉打击毁坏铁路路基、护坡、铁路线路封闭网等铁路防护设施的行为,重点整治扰乱铁路建设、运输秩序,损坏或者非法占用铁路设施设备、铁路标志和铁路用地的行为。〔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指导,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参与,相关县(区)、铁路管理部门负责落实〕

(六)强化铁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铁路车站、生产办公院落及铁路栅栏或隔离网内的容貌秩序、环境卫生治理,有效解决垃圾乱倾乱倒、广告乱贴乱画、商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改造提升铁路站房、管理房、围墙等建筑物外立面。大力推进铁路客运站和沿线“厕所革命”,确保满足客流量需求和卫生标准,同步改造列车密闭式厕所,减少粪污直接排放;积极推行列车垃圾集中处理,加大对随意抛洒、随意填埋等行为的惩罚力度,保持列车内外干净整洁。加强铁路红线内园林绿化日常管理,对缺苗、断档点位及时补栽;加大对破坏景观行为处罚力度。严格落实在建铁路项目污水垃圾处理责任,规范处理方式,严禁施工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弃渣场严禁倾倒不可降解的施工废料和生活垃圾,生活垃圾不得就地填埋;在建铁路项目要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要求,确保扬尘整治到位。〔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指导,铁路管理部门负责落实〕

(七)强化铁路安全隐患整治。全面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铁路线路两侧建造、生产、加工、储存或者销售易燃易爆或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场所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定的安全防护距离;排查铁路线路两侧采矿、爆破作业等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和铁路安全保护要求;排查电气化铁路附近从事排放粉尘、烟尘及腐蚀性气体的生产活动是否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排查铁路沿线是否存在易被风刮落的彩钢瓦、彩钢棚、塑料薄膜等轻质建筑材料和物体;排查铁路桥梁的通航净空高度是否符合标准,下穿铁路桥梁、涵洞的道路是否按照相关标准设置限高、限宽标志和限高防护架,管理维护单位是否履行日常管理、维护职责;排查铁路道口、铁路人行过道和安全防护设施、警示标志、界碑标桩是否规范设置,道口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等。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并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限时完成整改销号。〔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指导,相关县(区)、铁路管理部门负责落实〕

(八)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的宣传教育。积极宣传发动,张贴宣传标语、宣传图片,发放宣传单、宣传小图册,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铁路沿线,尤其是在铁路过境村镇及火车站附近宣传爱路护路安全知识、维护铁路清洁环境卫生知识,引导群众爱护铁路,自觉维护铁路周边的清洁卫生。通过列车广播向乘客宣传爱路护路安全卫生知识,让广大乘客自觉做到沿途不乱扔垃圾,做文明乘客。〔市发展改革委、市应急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参与,相关县(区)、铁路管理部门负责落实〕

五、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2019年3月至2019年4月)。铁路沿线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相关管理部门要对责任分工范围的铁路沿线环境进行全面摸排,充分采用先进技术手段,摸清铁路沿线现状,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分析研判原因,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将工作方案报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要提早介入,梳理相关法律法规、管理办法,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政策舆论宣传,为综合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二)全面整治阶段(2019年5月至2022年6月)。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要按照本方案,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四川铁路安全万里行”专项行动,加强协作联动、密切配合,积极推进治理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措施防范到位;要及时组织开展整治工作“回头看”,查漏补缺,确保整治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市级相关部门要根据整治方案和要求,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导,配合省上做好第三方机构综合评估工作,推动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7月至2022年12月)。市级相关部门、铁路监管部门及有关单位形成综合验收报告报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治理办)。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铁路相关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巩固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实现常态管理。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责任机制,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落实整治。要进一步完善“路地联合”工作机制,建立地方政府和铁路管理部门“双段长”责任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做好统筹协调。

(二)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治理。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衔接、密切配合、统筹推进,形成既分工负责,又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格局。各地要将本方案任务纳入本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的总体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在财力和人力上给予必要保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将本方案与本部门职能职责有机结合,高效推进;积极争取省级相关专项资金分配对有治理任务的县(区)给予适当支持。

(三)强化督查,严格实施问责。市发展改革委、市治理办将会同市政府督查室等有关部门对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推进情况开展不定期的检查暗访。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铁路相关管理部门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推进工作落实;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要限时整改并跟踪整改结果。

(四)畅通渠道,加强信息报送。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铁路相关管理部门和市级相关部门每季度末(当月18日前),按时向市治理办报送具体任务的进展情况,主要包括任务进度、问题清单、工作措施及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每年12月,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对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年度总结和通报表扬,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附件:雅安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雅安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张 桥   副市长

副组长:廖 勇  市政府副秘书长

郑尚堃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陈建伟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李  浩  成都铁路局成都工务段段长

杨德伟  成都铁路局成都车务段副段长

成 员:任明辉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宋贤忠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熊  雄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张  军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龙  兴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郭  猛  市水利局总工程师

胥  强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刘雪松  市林业局副局长

肖永昌  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

彭德军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雷永忠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委书记

彭 红  市铁建办主任

毛 健  雨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张文清  名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江 帆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宋 博  汉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沈祖科  成都铁路局成都工务段保卫科科长

王  进  成都铁路局成都车务段保卫科科长

邹  波  成都铁路公安局西昌公安处雅安车站派出所所长

郑  涛  成都铁路局成都车务段雅安火车站站长

徐永强  成都铁路局成都车务段名山火车站站长

杜印文  成都铁路局西昌工电段桥路车间书记

邬一波  成都铁路局峨眉车务段汉源火车站站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陈建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彭红、雷永忠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牵头协调处理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