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养殖南美白对虾要保持水硬度

来源: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16: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水硬度在对虾养殖中很重要。水硬度是指水中二价及多价金属离子含量的总和,其中构成天然水硬度的主要离子是Ca2+和Mg2+。因此,一般都以Ca2+和Mg2+离子含量为计算硬度。

通常根据硬度的大小,把水分为硬水和软水,8度以下为软水,8度~16度为中度水,16度以上为硬水。根据研究结果证实,对虾在水环境中能够生存的Ca2+和Mg2+浓度范围分别为24.92毫克~280.66毫克/升和34.5毫克~344.9毫克/升,育苗场出苗率较高的条件满足Ca2+和Mg2的含量范围为170毫克~244毫克/升与300毫克~440毫克/升。

硬度对南美白对虾水体主要作用有以下方面:①缺钙会引起动植物生长发育不良。缺镁植物细胞内的核糖核酸合成将停止,氮代谢紊乱,缺镁也会影响藻类对钙的吸收;②若水质总硬度在350毫克~500毫克/升(以CaCo3计)时,水质、底质的pH值较稳定,抗天气变化能力强,因此保护水体硬度是对抗底质老化和酸化的主要手段;③降低重金属的毒性;④水体硬度不足是导致对虾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水体的硬度在养殖中非常重要,不单对有机物转化,降低有毒物质的毒性有重要作用,对藻类和对虾生长发育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工高密度养殖条件下,水体中往往缺乏钙、镁、磷等微量元素。因此,在对虾养殖过程中要不定期地在水体中添加磷酸氢钙和硫酸镁或键壳素来提高水体硬度,还可通过对虾鳃膜滤透方式从水体中得到钙、镁、磷等微量元素,缩短甲壳的硬化过程,防止脱壳不遂和软壳,从而确保对虾健康生长。磷酸氢钙和硫酸镁又是最好的肥料,能促进藻类的生长繁殖,稳定pH值,促进藻相和茵相的平衡。可根据测定水体硬度来施用,每亩1米水深每次施用磷酸氢钙1.5公斤,硫酸镁2公斤。

转载自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