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2019年科技活动周工作总结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9-06-10 16: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今年科技活动周以集中和分散的形式进行,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和市科协联合组织开展,主要活动如下:

(一)大型科技宣传活动

5月22至26日,市级部门会先后同荥经县、宝兴县、石棉县等相关单位联合,分别在荥经县宝峰彝族乡莲池村、宝兴县穆坪镇红军广场、石棉县新民藏族乡等地举行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并开展了“送科技下乡”、“科技大赶场”、“科技进藏区”、“科技进彝区”等科普活动。共30余家单位和团体120位科技服务人员参加,各单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科普挂图、科普表演、科普讲座、科技培训、展示科技成果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疾病防控、科学种养殖、消防知识、国家计划生育等相关知识和政策法规,展出展板(挂幅)80余块(幅),印发资料2万多份,赠送科普书籍5000余册,义务就诊600余人,受宣群众上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科技知识。

(二)农村科普活动

科技活动周期间,各县(区)组织科技特派员团队和聘请专家教授,深入生产一线对主导产业的茶、果、蔬、药和畜禽进行科技服务和培训,在汉源县的甜樱桃、反季节蔬菜、石棉县的黄果柑、枇杷、核桃,名山、雨城两区的茶叶和宝兴县的中药材主产乡镇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活动,参加本次培训活动的有村、社干部、水果蔬菜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和农村经合协会组织骨2000余人。举办讲座培训、现场培训等,旨在让村、社干部和种植示范户通过专家的理论讲授与现场示范,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知识,围绕产业发展普及农业适用技术,进一步推动全市农户增收致富。

各县(区)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以推进创新文化发展的科技传播活动。雨城区组织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在相关乡镇开展了技术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发放了农业种养殖实用技术、农业废弃包装物处理知识、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技术、农业经营管理知识等实用技术资料和手册6000余份,现场接受相关咨询近1000余人。5月28日,汉源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邀请四川农业大学吕秀兰教授、县农业局果树专家在西溪乡陈河村开展甜樱桃夏季田间管理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了种植户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荥经县科技特派员汪耀军就夏季茶园定型修剪、肥水管理、低产茶园改造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深入茶园进行现场操作演示,手把手教种植户茶园修剪技术。通过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了茶农的种植理论意识,加强了实际操作技能,为宝峰彝族乡茶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汉源县组织专家服务团的农业技术人员,在黄果柑肥水管理的关键农时季节,在小堡乡解放村开展黄果柑技术管理现场培训指导会,对该乡30余人开展培训。宝兴县邀请四川农业大学专家教授深入灵关镇、五龙乡、明礼乡、永富乡开展藤椒、重楼、食用菌、核桃等专题种植技术培训会6场,培训人员达500人,发放资料300余份。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群众技能,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有力助推产业扶贫。名山区邀请专家举办了茶叶、脆红李种等农作物的植技术及管理专题讲座。通过系列农村科普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户学科技、通过扶智提高了农民的综合素质,促进全市农民增收致富。

(三)青少年科普活动

科技活动周期间,市科技局组织雅安科技馆等4家省级科普基地对社会公众,特别是为青少年儿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雅安科技馆结合科普展览教育发展方向,将活动定位在宣传人工智能科技前沿,通过科普剧、科学实验、3D打印笔、展品探索、机器人秀、科普电影、神奇的电、我是小小建筑师、临展活动等活动内容为我市广大市民带来更直观、更丰富的科技体验。并组织志愿服务队到雅安市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宝兴县等地的科普宣传活动现场,播放机器人表演秀,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喜爱与好评。在5月19日至26日“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科普基地围绕“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的主题为观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精彩活动,常规活动有展无止境、创意手工课堂、实验梦工厂、4D动感影院等活动,共开展41场次科普活动,累计受益观众达2.5万余人次,真正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广大公众。

(四)相关部门科技活动

5月20日,雅安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开展雅安市第二届中学生防震减灾知识大赛。5月21日,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地震科普人员应雅安市职业技术学院邀请,开展主题为“珍爱生命 防震减灾”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专题讲座。5月22日,雅安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联合宝兴县、芦山县、天全县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开展了区域地震应急联动演练。演练模拟我市某县发生5.8级地震,导致电力和通讯短时中断,“灾区”政府和市、县防震减灾部门启动地震应急响应,按实战标准对应急联动、指挥研判、应急通讯、信息报送、应急保障、紧急会商、现场工作、舆论引导等多个环节展开演练,进一步提升我市防震减灾综合能力。    

市经开区组织相关单位,在科技活动周期间深入到一些典型工业企业及一线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安全劳动生产和劳动保护等职业病防治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等,为职工发放《安全生产手册》、《尘肺病防治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1000余本,并通过悬挂横幅、挂图、展板、讲解咨询等形式,向企业职工和企业法人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职业病的有关条文和职业病的防治知识,使企业职工特别是企业老总普遍对安全劳动生产、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

(五)高校科技活动

1.科技周活动期间,雅安市技术学院人体生命科学馆接待了前来参观学习的观众500余人次,接待了雅安四小的学生共计200人次,重点参观了胚胎展区、科普知识展区、护理展区;让同学们学习了胚胎的起源和发育,了解了基本医卫知识和毒品、网瘾等的危害,为同学们建立正确的生活方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了积极正确的引导。

2.护理学院开展科技活动周场管开放日活动。雅安四小(汉碑慈济校区)100余名学生参观了护理学院妇、儿保健教育中心,老年、康复教育中心,急救技能培训中心。学生代表首先在实训中心二楼大厅观摩了护理学院本次省赛成果,进行了职业体验;随后在师生的带领下,进入VR实训室及急救护理实训室,进行了虚拟现实急救场景体验;最后进入老年护理实训室,进行了穿戴式模拟体验;另有部分女学生参加了袁素华老师的“青春期保健”科普讲座。

3.医师技能实训中心开放日活动,所属的中药标本实训室、心肺复苏实训室、眼视光实训室向学生开放。整个活动中,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都很高,积极向老师提问,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还意犹未尽,纷纷感叹科技改变生活,希望有机会能多参与类似的科学教育普及活动。

据统计,2019年科技活动周,全市有200多个机关、单位和团体,2000多名科技人员、机关干部参加了活动。组织送科技下乡、进厂、进校、进社区20余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报告会和知识讲座100余期,培训农技人员、企业骨干近万人次;发送科技书籍、科普读物、科普光盘与挂图及法规宣传小册子10万多册(盘、幅),赠送科普读物(手提袋、帽子)2200余件,科技活动周受宣群众达14万人次。 

二、主要作法

(一)加强领导,重点突出

1.5月10日,市科技局召集市、区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与部署科技活动周的活动内容,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要认真落实好省、市举办科技活动周的工作内容,刘江局长亲自挂帅,落实活动方案、经费与活动责任人,带领班子成员支持、参与和投身科技活动周,按照“精心组织,务求实效”的要求,把本届科技活动周活动抓好、抓实。

2.科技活动周活动围绕“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主题,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技知识,结合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大力举办企业创新政策宣传,普及农业实用技术,营造活动氛围,深受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欢迎。

(二)精心组织,主题鲜明

1.发挥科技行政部门的牵头作用,调动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市科技局切实抓好牵头与协调工作,聚集能量,整合资源,与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和有关业务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同时积极调动在雅高校、科研院所和单位、团体的积极性,共同营造科技氛围,打造我市科技活动周的特色品牌。

2.突出重点特色,立足创新。我市重大活动必须做到有领导关注、群众关心、参与广泛的特点和亮点相结合,与全市双创工作相结合,与提高全市广大群众的科学素养相结合。以“专家研讨会”、“科普教育巡回报告会”、科技赶场、科普进学校、进社区、“农业科技传播”等重点活动形式开展,活动收到了显著成效。

3.部署早,行动快。从2019年4月下旬开始,我市便着手积极筹备科技活动周。通过召开全市科技局长会议进行安排与部署,并制定了科技活动周的实施方案。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得到了市政府有关领导的指导和支持。2019年5月初,市科技局向省科技厅报送了《雅安市2019年科技活动周项目内容》。

(三)上下联动,全域协作

1.市区县联动,全市总动员,5月22日,由市科技局、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牵头组织县科协、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等20多家单位在县财富中心广场启动了荥经县2019年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活动。名山区、天全县、芦山县等地同时也在本地繁华广场和中心乡镇举办启动仪式活动,与全市的开幕式活动遥相呼应。5月24日,石棉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组织发改、卫健等14个部门联合开展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5月28日上午,由市科技局、区经科局、区委宣传部、区科协牵头组织在大兴镇前进村村委会开展了2019年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市区参与单位20余家,宣传人员30余人。

2.多部门协同开展,文化、卫生、气象、经贸、防震减灾、涉农部门按系统组织重点活动,形成了科技活动周的活动模式。使我市科技活动周活动以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科普进校、进厂、进社区活动继续推进,形成常态化的科普活动。

3.送科技下乡、助力脱贫致富,在“科技活动周”活动期间,各级各类科技服务组织、专家大院、技术协会通过走基层、进农户、送科技,深入农村一线,开展科技培训、科技赶场、科普大集10次,发放科技和政策法规资料10万份;赠送科普光盘、挂幅、生活用品和书籍5000余(盘、套、册、件);张贴宣传标语307条;展出展板600多张;举办了茶叶、黄果柑、枇杷、核桃、猕猴桃、药材、粮食作物、种植、竹木丰产技术、大耳羊、长毛兔、水禽、家畜、疫病防治、环境保护、公共安全、食品安全、防灾减灾、妇女就业、健康生活、果蔬等特色农业技术培训,农村电商培训100多期,培训技术骨干和群众1多万人次,为科技扶贫、科普惠民打下坚实基础。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媒体宣传有计划。各新闻单位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报道计划,开辟专栏、专题。《雅安日报》、市人民广播电台、雅安电视台、雅安新闻网等媒体机构对科技活动周的活动开展进行了连续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