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进一步推动市属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03 11: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雅安市进一步推动市属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雅安市进一步推动市属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3日   

雅安市进一步推动市属企业结构调整

与重组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省属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8〕66号)精神,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配置,促进市属企业转型升级,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推动市属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市委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工作要求,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以培养壮大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区域经济影响带动力的骨干企业为方向,以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为中心,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国有资本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服务、功能保障、产业引导等重要领域和关键行业聚集,巩固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提升市属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发挥市属企业在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上的引领示范和中坚骨干作用。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全市发展战略。市属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要落实全市产业政策,推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实施,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不断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配置,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坚持尊重市场规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主业为重点,因地制宜、因业制宜、因企制宜,推动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推动市属企业对内部资源整合重组,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坚持与改革相结合。在调整重组中,要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厘清各治理主体之间的责权边界,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的建设与调整重组同步推进,实现体制、机制、制度和工作的有效对接。

——坚持规范稳妥推进。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推进市属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切实保护各类股东、债权人和职工等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加强国有资产交易监管,防止逃废金融债务,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握好调整重组的重点、节奏与力度,统筹做好巩固加强、创新发展、重组整合和清理退出等工作。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市属企业战略定位更加准确,总体结构不断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创新驱动发展富有成效,经营机制更加灵活,内部治理更加规范,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资产结构更趋合理,国有资本效益明显提高。

功能作用有效发挥。在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能源资源以及公共服务等关系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关键领域的重要行业控制力明显增强;在现代金融、工程建筑、文化旅游、城市交通等行业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在旅游地产、医疗康养、商贸流通、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带动力更加凸显。

资源配置更趋合理。通过兼并重组、创新合作、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等途径,形成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市属企业纵向调整加快推进,经营效率大幅提升;市属企业间的横向整合基本完成,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等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发展战略更加明晰,主业优势更加突出,内部治理更加规范,经营活力大幅提升,国有资本效益明显提高,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从粗放式增长向注重规模扩张和提升质量效益并重的转变。

二、重点工作

(一)巩固加强一批。

做强基础设施建设板块。巩固市属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板块的骨干支撑作用,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大国有资本投入,切实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支持市属交通领域企业立足优势、做强主业,抢抓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积极拓展交通工程施工、经营性路产路权管理运营、物流运输、道路客运、城市公交、汽车和公路质量检验检测等综合性交通服务业务领域,提升产业链核心环节竞争力,夯实全市交通发展基础。支持市属城市建设领域企业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积极承担保障房、市政设施建设管理等任务,探索投资建设新模式,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做好经营性城市资源开发与经营,积极拓展房地产开发、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材料等市场化业务。支持市属水务领域企业加大水务基础设施、城市供排水及其他关联业务投资力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介入水务相关设备生产制造、水利、能源开发、污水处理、河道治理等相关领域,着力强化全市供排水、环保等公共服务功能,推动水务产业发展。

做优现代服务板块。支持市属国有金融服务类进一步完善金融产品,沟通城乡金融市场,为全市企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服务;鼓励市属国有融资担保服务类企业改革发展,并通过整合各县(区)国有担保资源,做大规模,科学放大融资担保倍数,充分发挥“金融引擎”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武装押运、粮油储备、劳务服务等保障服务类国有企业,要主动与市场对接,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并立足主业,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增强发展后劲,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发展产业引导板块。鼓励符合条件的市属企业围绕特色优势资源,对重要产业领域进行战略投资和孵化,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支持市属骨干投融资企业以提升投融资能力为重点,加大产业投资布局,打造集房地产开发、茶产业发展、商贸流通、酒店运营、物业服务等多元业务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投资集团;积极介入现代农业发展,加大“五雅”特色支柱产业的投资力度,培育区域农业品牌,推动农产业振兴。支持市属文化旅游领域企业立足全市旅游资源,积极发展智慧旅游,并通过市场化管理、整合运营、产业培育和资本引进,推出大熊猫、茶文化、康养、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主题旅游定制产品,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区、优质旅游特产、精品民宿和酒店,构建文旅产业体系;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全面盘活文化演艺、会展会节市场,塑造绿美雅安城市文化IP系统,推动文化、旅游、体育、康养、农业融合发展。

(二)创新发展一批。

搭建资本运营平台。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搭建资本管理运营平台,市场化运作国有资本。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放大国有资本引导功能;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提高运营效率和回报。支持将分散的国有股权整合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强化股权管理。

搭建开放合作平台。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属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和其他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实现跨区域、跨资本性质合作,积极发展股权多元化,优化股权结构,放大资本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市属企业在市外设立办事机构或分支机构,主动承揽盈利性业务,拓展对外合作空间。

(三)重组整合一批。

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坚持突出主业、控制辅业,以交通、建筑地产、旅游、物流等领域为重点,通过无偿划转、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实行专业化运营,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提升运行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鼓励市属企业围绕主业的产业链,通过市场化方式联合重组上下游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更好发展协同效应。

加快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支持市属企业对内部相同或相近业务、同一产业链业务进行重组整合,推动企业内部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价值链高端集中。加强市属企业集团管控体系建设,支持市属企业推进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原则上市属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三级以内,对市属企业三级以下公司进行清理整合,将投资决策权向二级以上企业集中,积极推进企业管控模式与组织架构调整、流程再造,构建功能定位明确、责权关系清晰、层级设置合理的管控体系。

有序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鼓励市属企业围绕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强重组后企业的联动与整合,推进管理、业务、技术、市场、文化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协调与融合,确保实现重组预期目标。并购重组中要充分发挥各企业的专业化优势和比较优势,尊重市场规律,加强沟通协调,防止无序竞争。

(四)清理退出一批。

大力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按照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要求,积极有效退出过剩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企业优化组织、技术和产品结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对高负债的企业,以不推高资产负债率为原则严格控制投资规模。

加大清理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力度。通过资产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解决持续亏损3年以上且不符合布局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退出问题。通过产权转让、资产变现、无偿划转等方式,解决3年以上无效益且未来2年生产经营难以好转的低效无效资产处置问题。

有序退出不具有发展优势的行业和业务。梳理企业非主营业务和资产,对不具有发展优势,与主业无互补性、协同性的低效业务和资产,加大清理退出力度,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变现的国有资本除用于安置职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外,集中投向国有资本更需要集中的领域和行业。

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稳步推进市属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积极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对市属企业退休人员统一实行社会化管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国资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根据国家、省和全市战略要求,结合行业体制改革和产业政策,提出有关市属企业实施重组的具体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稳步推进。市属企业结合实际制定本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具体实施方案,报市国资委备案后组织实施,其中涉及公共安全领域的,须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市属企业在结构调整与重组过程中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建立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的专项工作机制,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切实依法依规操作。同时发挥工会和有关社团组织的作用,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加强行业指导。

市直有关部门要积极结合各自职责,配套出台相关产业管理政策,保障国有资本投入规模科学合理,确保市属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主导能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三)加大政策支持。

市级有关部门要研究出台财政、金融、人才、科技、薪酬分配、业绩考核等支持政策,切实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为市属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各类产业基金的作用,积极稳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和支持市属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

(四)完善配套措施。

健全企业退出机制,完善相关退出政策,依法妥善处理劳动关系调整、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问题,切实维护好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完善政府和企业合理分担成本的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妥善解决市属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为市属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造条件。

金融、文化等市属企业的结构调整与重组另有规定的,依其规定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