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国雷电APP上线 公众能查询未来两小时雷电预报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19-05-28 10: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中国气象报记者孙楠报道 4月30日,一款名为中国雷电的APP正式面世,公众可以查询自身所在地未来2小时精确到10公里的雷电预报。

APP用一句话告诉用户未来2小时雷电有无、强弱和频次;还可以叠加加油站、景区和公园等信息,演示分钟级雷电分布。

我国每年有3000万雷电接地,有上千人因雷电而伤亡,每名公众在雷电多发季节都可能受到雷击威胁。尤其是在人迹罕至的户外,查询APP,确定是否需要及时避险,能够大幅降低雷击风险。

两年前,APP研发者、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总师张国平就着手开发雷电预报。他最初的想法是,不能让气象部门388个雷电定位仪的数据“睡大觉”。他和同样聚焦雷电外推预报的安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姚叶青团队一拍即合,用人工智能技术,将雷达回波、回波顶高与雷电的关系线性化,研发出中国雷电监测与临近预报系统,30分钟内的雷电预报命中率达81%。

但张国平发现,研发出系统,离用户,尤其是公众,还有很远的距离。最震动他的是,有一次,某省气象部门在服务国家重大活动时,需要精准预测雷电,希望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给予支持。张国平立刻开通API接口。但事后,当他询问对方系统应用效果如何时,得到的回答竟是预报员不太会用。

张国平的脸红到了脖子根,“专业用户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普通百姓了。”他下定决心,要跨越科学家和用户之间的鸿沟。经过约1年半攻关,北京华风创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基于中国雷电监测与临近预报系统,研发出中国雷电APP。难能可贵的是,这款APP进一步使用风云四号卫星的闪电定位系统,弥补了海上空白,其覆盖面甚至延伸到“一带一路”的部分国家和地区。

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张国平会把自己当成用户,换位思考。很多失眠时的创意都在APP中落了地。

比如APP可以测雷电有多远。当用户看到闪电时立马点击按钮,等听到雷声时再按一次,可以自动计算出雷电和用户的距离,软件会基于国际上“30-30避雷法则”,给出相应的危险等级提示。

再比如,研发团队曾打算开设用户上传雷电图片功能,这是时下流行的互动功能,但张国平觉得,应该让人们躲着雷电,不能给用户带来风险,于是决定取消。

根据全国地闪密度区域分布,雷电高密度区分布在东南沿海与西南一带。研发团队表示,这款软件的使用效率可能不高,但“平常用不到,用时能救命”,这样足矣。

(责任编辑:栾菲)

转载自中国气象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