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05 16: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的工作要求,现将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进行公布。

全文由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开情况、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四部分组成。

一、依照《条例》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园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8条,包括:园区概况、领导简介、机构设置、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重点领域信息等。其中,经开区在政务外网、内网分别公开政务信息240条和118条。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99条,同时,经开区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平台发布和转载各类相关信息,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2018年共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195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82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园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的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流程进行了规范。2018年,园区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并及时进行了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园区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园区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个别乡镇、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2019年,园区将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公开形式,扎实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园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对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对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解任务,明确要求;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规文件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三是严格工作考核,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科学合理下达目标任务,分值占比不低于4%,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确保信息公开各项任务按时、按要求完成。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党政办公室及时印发《关于印发雅安经开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经开办〔2018〕25号),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逐一分解落实到园区各乡镇、部门(分局),逐项抓好落实。

(一)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做好园区概况、领导分工、部门(分局)职能职责、人事信息、统计信息等基本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园区各类政策文件、工作动态信息和公示公告信息,共公开相关信息735条。运营好园区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2018年共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195条;园区网站及时转载中国政府网站、省政府网站信息2505条。

(二)公开机制建设情况

印发并及时公开《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依法规范编制并公开经开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三)解读回应情况

在园区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转载与园区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上级部门作出的政策解读12条;及时办理“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转办信件113件,向市网络舆情中心回复涉及园区舆情事项2件。

(四)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对园区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等信息进行公开,共公开信息3条。

(五)“五公开”推进情况

决策公开方面,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环评公示等,广泛向社会征求意见,做好管委会重要会议、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的公开;执行公开方面,做好污水处理厂、物流大道、加油站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公开,做好项目审计信息公开;管理公开方面,公开园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市级行政执法部门派驻分局均按要求对职责权限、执法信息等依托市级主管部门进行公开,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国土资源等信息;服务公开方面,园区无行政审批权限;对“三定方案”涉及园区内设机构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项目名称、设置依据、服务时限等均进行公开;结果公开方面,做好中央、省、市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落实情况的公开,做好管委会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公开;共公开相关信息154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及时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条。

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四川省政府采购网、雅安公共资源交易网、园区网站等公开招投标信息、土地产权出让信息等40条;认真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公开信息16条;认真做好国有企业人事招考、重点项目等信息公开,公开信息4条;重点做好园区建设项目环评、企业污染物排放等信息公开,特别是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及时公开群众信访件办理情况,共公开相关信息12条;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及时公开信息18条。

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6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