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雅安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6-03 15: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大熊猫为代表的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自然生态环境为主的自然保护区,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自然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调查保护区内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并建立档案,组织环境监测,保护区域内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

3.组织或协助开展以大熊猫为主的珍稀野生动植物科学研究工作;

4.开展保护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和自然资源的宣传教育;

5.查处发生在蜂桶寨保护区内的各类行政案件;

6.组织开展生态旅游、观光等活动。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切实加强资源管理,落实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实施天保工程,健全规章制度,招聘管护员44名,制定5项管护办法,规范各项管理。二是加强日常巡护。全年出动1000余人次开展野外巡护工作,填写巡山日志1000余份。查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嫌疑人2人,收缴陈旧猎套16个,猎夹5根,拆除窝棚1个。三是加大生态监测力度。全年出动200余人次对28条大熊猫栖息地生态样线进行监测,发现31处大熊猫活动痕迹,发现大熊猫同域动物13种。四是稳步推进大熊猫重点区域调查。全年出动300余人次,完成样线105条。发现有大熊猫痕迹点样线72条,采集大熊猫DNA样品5份,伴生动物粪便样品150份。五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开展了“绿盾2018”、“绿剑2018”、大熊猫栖息地狩猎工具清除等专项行动。组织人员对全区进行地毯式巡查,重点排查区内乱砍滥伐、非法猎捕等违法行为;加强网格化管理,签订“一人一矿”责任书,重点督查周边矿山、水电等开发建设活动,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六是搞好森林防火工作。签订防火目标责任书45份。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开展技能培训5次,补充消防器材64套。

2. 稳步推进科研项目,切实加强宣传教育。一是持续开展了大熊猫同域伴生动物(两爬类)类和鳞翅目资源的调查工作。二是顺利主办中国第二届绿尾虹雉保护研讨会,正式启动四川宝兴绿尾虹雉研究中心联合研究实验室,完善2018年度绿尾虹雉人工饲养和繁殖工作方案。三是加强绿尾虹雉精细化管理。人工圈养的绿尾虹雉产蛋11枚,8枚成功受精,5枚成功孵化,目前5只幼雏生长良好。四是完成绿尾虹雉圈舍增补修复工作。绿尾虹雉研究中心增添2台孵化器、除湿器,修复部分绿尾虹雉圈舍设施设备,圈舍内增添了石头和植物景观、站立警示桩。五是推进蜂桶寨自然博物馆升级改造工作。完成博物馆展板文字中英文对照排版工作,增添一只熊猫骨架和皮毛标本。六是大力推进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印制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单3000份、学习手册1000册,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宣传等方式深入周边社区进行宣传教育;同时开展“绿盾2018”主题宣传活动,在基层管护站和周边社区开展5次主题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宣传品1000余件。七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野性中国团队合作完成了全球首部绿尾虹雉纪录片《蜀山彩虹》的拍摄工作,并于9月21日共同举办《蜀山彩虹》绿尾虹雉纪录片首映式,同时在北京动物园顺利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影像展。

3. 扎实推进扶贫项目,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扎实开展“回头看”活动。继续派驻了1位副科级党员干部长期驻扎民和村担任第一书记。年初筹措资金2000元,看望慰问因病住院贫困户。二是明确光明村结对帮扶任务,我局5名科室以上干部结对帮扶光明村困难户10户,每名2户,集中力量打好光明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三是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安排资金27万余元,聘请蜂桶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0名,从事生态管护工作,拓宽贫困户就业门路。

4. 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积极配合落实整改工作。环保督察以来,保护区内共发现7个生态环境问题。我局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成全部整改工作,销号材料已上报,待审批。

二、部门概况

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本年收入合计1034.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1.91万元,占67.83%;其他收入332.85万元,占32.17%。

2018年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本年支出合计761.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9.13万元,占30.11%;项目支出531.91万元,占69.89%。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450.09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64.45万元,增长22.3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3.0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3.99%。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5.89万元,增长8.8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3.0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34万元,占5.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63万元,占2.24%;农林水支出505.14万元,占89.72%;住房保障支出15.95万元,占2.8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2018年决算数为23.56万元,完成预算95.04%,当年在职职工变动(退休以及辞职)引起的养老保险支出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 2018年决算数为5.78万元,完成预算741.03%,补发上一年度退休职工生活补助。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决算数为12.63万元,完成预算100%。

4.农林水(类)林业(款)林业事业机构(项):2018年决算数为91.53万元,完成预算100%。

5.农林水(类)林业(款)林业自然保护区(项):2018年决算数为112.18万元,完成预算66.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林业国家自然保护区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待审批。

6.农林水(类)林业(款)其他林业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301.43万元,完成预算77.4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天然林保护工程项目是按10年期规划的,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对项目后期实施的影响,项目在实施前期预留资金以保证项目后期顺利实施。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决算数为15.9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9.1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10.5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8.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53万元,完成预算84.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格控制相关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88万元,占81.5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65万元,占18.4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执行公务活动,自然保护区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0.05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车辆使用时间增长引起的运行维护费支出增长。

3.公务接待费

2018年公务接待费0.6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76人,共计支出0.6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机关检查、指导工作以及调研支出0.3万元,科研院所及大学科研项目合作等支出0.23万元,兄弟保护区考察、经验交流支出0.1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0.24万元,增长58.54%,主要原因是上级机关调研和保护区间经验交流支出增加。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7年增加0万元,与2017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大熊猫剥制及骨架标本制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2个,涉及财政资金487.70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8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1分,存在的问题:一是未对绩效评价开展情况及评价结果进行公开,二是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有待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及时公开单位绩效评价开展情况及评价结果,二是积极研究并开展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体系建设,建立有效的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制度体系。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4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1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0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1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国家有关自然保护管理制度、法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4分)

4

自然保护区管理(4分)

4

自然资源保护、调查、监测、(4分)

4

科学研究开展(4分)

4

自然保护宣传教育(4分)

4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3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3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本部门对天然林保护森林管护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得分为99分。

2018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天然林森林管护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5

合理性

5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3

资金使用

4

3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5

完成质量

5

5

完成时效

5

5

完成成本

5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

8

8

社会效益

8

8

生态效益

8

8

可持续效益

8

8

使用效率

8

8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10

总分

99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资金、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有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机关事业单位除离退休经费支出、离退休管理机构支出、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职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补助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方面的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2.农林水(类)林业(款)林业事业机构(项):指用于林业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农林水(类)林业(款)林业自然保护区(项):指林业自然保护区域能力建设、本底调查、管护、试点示范等方面的支出。

14.农林水(类)林业(款)其他林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林业方面的支出。

1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财决公开表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财决公开表1-1.收入决算表

3.财决公开表1-2.支出决算表

4.财决公开表2.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财决公开表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6.财决公开表4.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7.财决公开表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8.财决公开表4-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9.财决公开表4-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10.财决公开表4-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1.财决公开表5.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2.财决公开表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3.财决公开表6.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