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打好科技扶贫“四张牌”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9-05-31 14: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科技投入是产业脱贫的力量源泉,也是持续脱贫的根本动力。雅安市坚持发展战略与脱贫目标相结合,产业扶贫与科技扶贫相结合,通过打好四张牌,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打好院校合作牌,夯实科技扶贫基础。按照创新增能力、转化强产业、示范带全面的思路,持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建立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中国科学院重庆柑橘研究所、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茶业科学研究所等大专院校签订合作协议60余项,积极争取中央、省级科技扶贫项目,统筹实施市、县科技扶贫项目,近年来,实施中央、省、市、县四级科技扶贫项目290余个,资金4360余万元。在贫困村建设科技扶贫示范片50余个,培育科技扶贫示范户1200户、乡土人才430余名,发展各类专业技术服务队130余支、服务队员1200余人,指导创办特色农业合作社360多个、农技协会40个,建立农副产品电商平台70多个,围绕品种选育、品质提升、品牌打造,集成和推广川牛膝、花椒、苹果、魔芋、黄桃、黄果柑、枇杷等标准化先进适用技术170多项,建设天麻、川牛膝、黄果柑、枇杷、核桃等标准化生产示范片4万亩,带动贫困村产业扶贫。

打好人才支撑牌,创新科技扶贫服务。聘请专家教授作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首席专家,选派146名科技特派员,组建8个产业技术扶贫服务团队,入驻261个贫困村,开展产业技术扶贫,形成了以“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为平台的“专家团队+科技特派员+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服务队”的新型农村产业科技扶贫体系,切实帮助贫困村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实现农业适用技术推广、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农业适用技术培训全覆盖,以产业扶贫与科技扶贫实现脱贫目标。

打好产业培训牌,提升科技扶贫水平。坚持精准扶贫、智力扶贫、创业扶贫的方针,发挥科技人才的独特优势,在贫困乡村搭建创新创业载体,找准产业科技扶贫契入点,组织科技特派员、“土洋专家”服务指导贫困村、贫困户,将农民夜校开在田间地头,开展产业科技培训服务,手把手指导贫困户学会清园、低产园改造、中耕培土、整形修剪、疏果套袋、肥水管理、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采用新技术,掌握新方法。围绕“村村有致富产业、家家有致富门路、人人有致富技能”的产业科技精准扶贫目标任务,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1800多人,培训服务5.3万人次,发放资料11.6万多份,增强科技扶贫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打好园区示范牌,引领科技扶贫新路。组织专家实地调研,找准产业科技扶贫的问题,提出规划编制方案,明确发展方向、思路、目标,找准定位、工作重点和突破口,采取特色产业种苗、技术、投入品、包装、品牌、销售“六统一”措施,通过科技示范园区引领,建立黄果柑、枇杷、核桃示范片3万亩,大樱桃、苹果、花椒示范片500亩,川牛膝、重楼、天麻、山药示范片5000亩,有机茶园+脆红李和观赏桃花示范片1500亩,有机茶园+核桃示范片1200亩,有机茶园+猕猴桃示范片850亩,魔芋、黄桃示范片(330)亩;雨城区、名山区、石棉县以生产基地为基础,创建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汉源县和宝兴县创建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实现以点扩面、以面带片,形成科技扶贫良性循环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