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问题的回应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9 16: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我市12345政务热线、书记信箱收部分群众咨询“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问题,我中心现将有关“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关注度到较高的问题解答如下。

一、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年限怎么计算?

答:综合以下三点,取最低值:

1.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长可贷30年。

2.贷款年限+申请人当前实际年龄≤退休年龄+5年(放宽到退休后五年)。

3.购买二手房的,所购二手房房龄加贷款年限不能超过30年。

二、住房公积金的贷款额度怎么计算?

答:取以下计算后的最低值:

1.最高贷款额度:单职工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35万元,双职工均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40万元。

2.单笔可贷额度=借款申请人及共有人的公积金缴存余额之和×20倍×缴存时间系数。缴存时间系数:6个月≤缴存时间≤12个月,时间系数设定为0.8;12个月<缴存时间≤24个月,时间系数设定为0.9;缴存时间24个月以上的,时间系数设定为1。

3.购买二手房的:房龄在10年(含)以下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房屋总价的 70%;房龄在11-20年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房屋总价的 60%;房龄超过20年的二手房不受理公积金贷款。 

4.购买商品房的:首套房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房屋总价的80%,二套房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房屋总价的70%。

5.每月还款额(含本次公积金贷款和其他负债)与家庭月收入之比不得超过50%(不含50%)。

三、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度是怎么规定的?

答:单职工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35万元,双职工均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40万元。

四、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是怎么规定的?

答:1.购买二手房的:房龄在10年(含)以下的,最低首付比例为房屋总价的 30%;房龄在11-20年的,最低首付比例为房屋总价的 40%;房龄超过20年的二手房不受理公积金贷款。2.购买商品房的: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房屋总价的20%,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房屋总价的30%。

五、现行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

答:五年期以下(含五年)2.75%,五年期以上3.25%;二套房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

六、公积金贷款的还款卡遗失怎么办?

答:借款人可到银行重新办理后,到中心申请变更还款卡号。

1.办理条件:申请人为借款人。

2.办理要件:(1)本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原件;(2)本人银行卡。

3.办理地点:中心各县(区)管理部或市政务中心贷款窗口均可办理。

七、公积金贷款可以提前还款吗

答:借款人在还款期间可向管理中心申请提前归还部分本金或提前一次性归还全部本息。

1.办理条件:(1)申请人为借款人;(2)申请提前归还部分本金的,每12个月可申请一次,还款金额应为5000元的整数倍;(3)还款不满一年申请提前还款的,收取违约金。

2.办理要件:本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原件。

3.办理地点:中心各县(区)管理部或市政务中心贷款窗口均可办理。

八、购买存量房(二手房)申请公积金贷款需要哪些资料?

1.卖方房屋产权人、贷款申请人及其配偶的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

2.贷款申请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户口簿;

3.贷款申请人婚姻证明;

4.收入证明,公积金缴存人同意根据本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推算其月收入的,可不提供此项);

5.贷款申请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的房屋查询证明,购买雨城区住房的不提供;

6.贷款申请人及其配偶的个人信用报告;

7.原房屋产权证书和门牌卡;

8.房屋买卖合同(协议);

9.首付款收据和银行转账凭证(办理过程中提供);

10.房屋过户完税凭证(办理过程中提供);

11.房地产预评报告;

12.收款和还款账户;

13.其他资料。

九、购买商品房(期房/现房)申请公积金贷款需要哪些资料?

1.贷款申请人及其配偶的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

2.贷款申请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户口簿;

3.贷款申请人婚姻证明;

4.收入证明,公积金缴存人同意根据本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推算其月收入的,可不提供此项);

5. 贷款申请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的房屋查询证明,购买雨城区住房的不提供;

6. 贷款申请人及其配偶的个人信用报告;

7.房屋买卖合同;

8.首付款发票;

9.还款账户;

10.其他资料。

十、在雅安市缴存住房公积金,市外购房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答:按现行政策规定,市外购房不能在我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可持我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到购房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具体贷款要求,按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执行。

十一、雅安市外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雅安购房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答:根据我市现行贷款政策,在市外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且符合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其他申请条件的职工家庭,可在我市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十二、公积金贷款的审批时限是多久?

答:对于符合政策、资料齐全的贷款申请,管理中心应自受理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贷款或者不准贷款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

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