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召开总河长会议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05-29 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9年5月28日,雅安市召开总河长会议,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兰开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邹瑾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副总河长白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总河长办公室主任第8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2019年雅安市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和《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方案》,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河(湖)长制有关工作。  

兰开驰指出:2017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河(湖)长制系列决策部署,全市河湖管护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河湖生态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2018年,我市实现国控、省控断面、水功能区、市本级及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三个水质”达标率100%。2019年5月7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年3月和1-3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雅安市位居全国第一位。但我市河(湖)长制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对策,切实加以解决。

兰开驰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河(湖)长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在河(湖)长制工作上再加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务必”。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移交问题整改,敢于动真碰硬,细化实化整改举措,坚决如期整改到位;要认真落实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和年度“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张工作清单,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开展河湖岸线整治,真刀真枪解决河湖“四乱”问题,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要继续加强水污染治理,全面启动农村水环境治理,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经济和信息化等部门要按照部门职责分工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兰开驰要求:要全面落实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职责,将管理保护范围从区域到流域,从大河到小河,从城市到农村全覆盖,让每一条江河溪沟、每一个水库堰塘都有人管,做到责任全覆盖、监管全覆盖;要加强行政联合执法力度,加大《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宣传和实施力度,加快推进《雅安市村级河长制条例》立法进程,建立健全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机制,努力形成各部门、各区域“共抓共管共治”的流域保护合力;要强化河湖管理保护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力度,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打造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样板河湖;要加强河(湖)长制督查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机制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建立全覆盖的河长制督察体系,对市级部门、各县(区)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及河(湖)长制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对漏报、瞒报或虚假整改等问题,采取约谈、通报、挂牌督办、在媒体曝光等多种方式,督促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市级河(湖)长,各县(区)总河长,市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