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雨城区“五举措”助推“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建设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5-27 10: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在“一核三廊”添花增彩行动中,雨城区林业局紧紧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和成都平原森林城市群战略布局,坚持以“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以“重点推进与常态建设”相结合,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契机,以“一脉两环三线多节点”为布局重点,在不占用基本农田地块的前提下,深入推进,不断完善多姿、多花、多彩、多果的生态景观,形成“青江水润、碧绿典雅、四季见彩”的市域大美生态形态。

一是规划先行,合理布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集部门、乡镇现场专题研究10余次;以尊重自然为首,结合《雅安市建设四川省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和雅安市 “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规划设计,按照“扩绿、添花、增彩”要求,完成了“一核三廊”落地项目方案的制定,确定实施范围和建设内容。

二是分工合作,落实任务。由区林业部门和区住建局牵头实施“一核三廊”增花添彩工作,区发改、财政、农业农村、交通、扶贫等部门和各乡镇分工负责,区政府与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30余份,逐项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形成“补绿添花增彩”行动合力。  

三是适地适树,农民自愿。根据项目性质和要求,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政策宣传和摸底调查,成立涉及相关部门和乡镇的联合勘测小组,现地进行踏勘,找准合适地方生长、经济效益和景观效果兼具的经济林木树种和彩叶树种;同时,组建专家队伍围绕实施方式、种苗采购、清林整地、栽植管护技术开展全程指导,引导群众从传统产业向农旅融合发展。

四是技术培训,增加技能。分别召开“一核三廊彩叶林示范片动员暨培训会”、“油茶种植现场培训会”等培训10余次,组织项目建设涉及的乡、村、组三级干部开展“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学习考察”和“周公山经果林建设学习考察”。结合实际,将“产业发展与添花增彩”相融合,就彩叶林、经果林、油茶发展前景、预期收益进行了分析,对农户关注最多的政策补助、实施方式、种苗采购、栽植管护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有效提高了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积极性。

五是市场导向,政府扶持。加大“一核三廊”添花增彩行动财政投入力度,按照项目规模、区域和种类分类开展项目建设,其中周公山彩叶林、南外环线混凝土挡墙藤蔓栽植等以观赏为主的工程类项目由政府全额投资,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实施,确保项目效果;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周公山经果林等对农村产业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的项目,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由农户自行采购苗木并栽植,通过区乡两级验收合格后全额拨付苗木补助款。目前,已投入财政资金1620余万元,其中补助农户资金6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