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科技引领,壮大我市中药材种植业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9-05-24 09: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药用植物十分丰富,是四川省大宗中药材主要产区之一,全市六县二区共有中药材1200多个品种,人工种植的中药材主要有川牛膝、鱼腥草、白术、云木香、黄柏、杜仲、厚朴、玄参、党参、黄连、山药、佛手、当归、白芍、天麻、柴胡、重楼、川续断、石斛、白及、玉竹、黄精等20余个品种,总面积达43万亩,中药材总产值达3亿元以上。中药材产业成为了我市农民增收的一个支柱产业。

一、强化基地建设。为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我们着力推进中药材繁育基地建设,加强母本园、品比园、繁育圃建设,引进推广效益好、品质优、竞争力强的优良品种,目前,全市建成中药材繁育基地4个,其中重楼繁育基地2个,天麻繁育基地1个,川牛膝繁育基地1个。上万亩地道中药材种植基地六个,以地道川牛膝、云木香、天麻、杜仲、厚朴、黄柏等为主。全市已取得了《四川省无公害农产品(药材)生产基地》认证。其中,以川牛膝、黄连、天麻、鱼腥草、白术、云木香、玄参、重楼等为主的草本药材面积达17.4万亩,以厚朴、黄柏、杜仲、银杏、乌梅等为主的木本药材达26万亩。

2019年,以芦山达康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实施科技项目,筛选出适宜芦山县域生态条件的优良黄栀子,建立50亩优质、高效、生态的黄栀子科技示范基地,为芦山县建成中药材“黄栀子之县”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二、创新发展模式。在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大力培育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农民专合组织+农户”等组织形式和发展模式,提高中药材种植农户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引导农民专合组织积极建章立制,规范运行,为药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帮助解决技术、销售、资金等难题,带动药农致富增收。全市现有县级以上中药材企业11个,农民专合组织89家,社员2427人,中药加工企业5家。企业和农民专合组织自建(订单)基地面积近5万亩。

三、突出科技支撑。科技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和支撑作用,引导企业和专合社加强与高等农业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专家大院、科技特派员的作用,致力于中药材优良品种引进和选育,加强了川牛膝、华重楼、天麻、山药等新品种选育工作,推广了重楼、牛膝、天麻、山药等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实施了“科技特派团队建设”“川产道地药材雅连的资源保护及规范化种植研究”“道地川牛膝品种选育与提纯复壮研究”“重楼野生抚育”,“大宗中药材质量调查”等科技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开展了重楼种源基地建设和中药材SOP研究,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新荷花饮片公司等5家企业联合打造四川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宝兴成为四川省中药现代化特色种植基地,被命名为中药材特色科技示范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