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场提速 雅安市遵循五句“三字经”全力冲刺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终点线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05-21 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系列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快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推进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确保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全市多措并举中场提速,蓄力冲刺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终点线。

一、全市总体进展

雅安市在水利系统的带头下,下深水破难题,到烈火中炼真金,带头上阵,冲锋在前,全市生态流量问题整改稳步推进。全市各部全市水电站共791个,列入生态流量下泄整改任务台账的651个。目前,全市生态流量监控设施建设完成635个,在线监控456个(可网络查看),本地存储179个;监测设施建设完成超过377个,其中在线监测288个。建立了生态流量下泄“四同时”制度和生态流量监管部门联动机制,整改进度居全省前列。

二、专题会议 推动落实

5月20日,雅安市政府组织8个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召开了全市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推进会,会上雅安市政府副市长王双全传达了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反馈意见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彭清华有关讲话精神,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鼓舞士气,全面提速推进小水电生态流量问题整改。

(一)进一步增强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县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生态流量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杜绝松气歇脚的思想,咬紧牙关,警钟先行,把精干的工作力量,工作的主攻方向,集中统一到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进一步加大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的推进力度。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拿出可行的工作措施和方法,迅速扭转工作局面;二是要坚持盯紧目标,靶向治理,按照省上要求,9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三是要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生态流量整改工作同乡村振兴和水生生物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让生态流量流出生态价值。四是敢于总结提炼,积极稳妥的地走出一条生态流量整改的雅安路子,创造雅安经验;五是要坚持严格验收,确保质量,各县(区)要及时组织安排对已完成整改的电站的进行验收,通过验收的要分批次进行公示。

(三)进一步强化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职能职责,做到工作层层落实,整改责任层层压实,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继续做到责任清晰、任务不减、标准不降、人员不少、保障不弱,切实加快问题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销号任务;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各部门要形成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良好局面,水利部门要牵头建立健全水电站水资源调度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督促指导“一站一策”工作方案制定和监控信息平台建设;发改部门要牵头督促水电站业主落实泄放措施、建设监控监测设施;生态环境部门要确定合理的下泄生态流量;经信部门要负责对拒绝整改的电站进行解网;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内保留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的监管;三是严肃纪律,强化监督。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严肃纪律,逐一督促整改,要切实加强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泄放情况的监管督查,对未按要求足额稳定泄放生态流量或未按时报送生态流量监测监控数据的水电站要依法依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其停止发电,要加大对违规项目的曝光力度,鼓励和支持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建立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双全市长最后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迅速打开崭新的工作局面,坚决彻底地打赢生态流量攻坚战,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雅安力量。

三、誓师出发 全力冲刺

在全市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宝兴县、荥经县分别就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经验和教训进行了汇报发言;市水利局局长于冀川当场表态,将按双全市长要求,一心一意,咬牙坚持,抓牢整改接力棒,按照“核得准、放得够、看得到、测得清、守得住”五句“三字经”的要求,坚决规范生态流量下泄工程措施和监控(测)措施 、聚力攻关监管平台建设,完善生态流量各项管理制度,始终保持生态流量监管执法高压态势,打好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整改工作下半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