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多措并举,筑牢秸秆禁烧“防护墙”,全力守护“蓝天白云” --雨城区扎实开展2019年春节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05-20 11: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改善辖区空气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雨城区早部署、重宣传、强监管,层层落实责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多措并举,开展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用实际行动守护雨城“蓝天白云”。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早谋划安排

2019年1月21日,区委书记高福强主持召开2019年蓝天保卫战动员部署工作会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季度工作推进会;2019年5月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罗刚主持召开了2019年蓝天保卫战动员部署工作会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二季度工作推进会。两次会议,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吹响了秸秆禁烧的“冲锋号”。推进会后,各乡镇、姚桥新区管委会积极行动,赓即专题研究、迅速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春节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周密部署,及早谋划、统筹资源,将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提前打响了秸秆禁烧攻坚战。

二、落实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

我区进一步强化秸秆禁烧工作责任,构筑更加严密的区、乡、村、组四级联动秸秆禁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实施网格化禁烧管理,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全覆盖。各乡镇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包村(社区),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组长包户”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将秸秆禁烧责任细化到地块和人,全区184个行政村、2333个村民小组,每日累计有3400余名镇村组干部作为网格员参与现场巡查,重点时段做到全天候巡查。

三、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我区各乡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秸秆禁烧宣传工作,南郊乡与村民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通过“村村响”进行宣传,草坝镇、多营镇、北郊镇、对岩镇、凤鸣乡使用“小喇叭”、宣传车,播放禁烧秸秆音频,把秸秆禁烧要求宣传到田间地头,对岩镇通过MAS系统、改良的城管执法车进行宣传,凤鸣乡召开各村民小组户长会、把禁烧处罚宣传牌立到油菜地中,北郊镇发放秸秆禁烧宣传资料并收回群众签名回执,对岩镇、多营镇、大兴镇等多个乡镇通过“五一”文艺汇演积极宣传秸秆禁烧工作,实现禁烧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到位”,营造了“不能烧、不想烧、不愿烧”的禁烧氛围。

四、落实综合利用,秸秆利用高效

我区农业农村局筹资40万元购买了190台秸秆粉碎机,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指导各乡镇开展粉碎还田利用工作,同时在草坝、中里、南郊、沙坪等乡镇推广应用食用菌种植菌包综合利用技术,在雅安市雨城区民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里配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雨城区峡口家庭农场等养殖企业合作社开展收贮秸秆利用工作。区农业农村局正积极开拓秸秆综合利用新渠道,草坝镇、大兴镇、对岩镇等乡镇推行一体化联合收割机,平坝地区秸秆粉碎还田率达到了60%以上,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从源头减少秸秆禁烧的压力。

五、加强督察巡查,及时通报信息

从4月底开始,区农业农村局、区公安分局、区环境保护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成4个区级巡查组,分片区每日的重点时段开展督察巡查,对火点、冒烟点、黑斑点突出的乡镇,在全区进行通报。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开展现场监督检查,落实了网格员进行分片巡查,把人员力量摆在田间地头,努力克服巡查的“盲区”、“死角”,同时,将督察巡查发现的情况及时在网格员微信群里通报。我区制定了《雨城区秸秆禁烧工作约谈制度》,对秸秆焚烧突出、履职不力的乡镇和部门,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约谈相关负责人,目标绩效办将有关情况作为对乡镇和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区纪委监委将及时通报批评、责成基层纪检机构立案调查履行职责情况。

六、落实工作保障,提振基层士气

强化经费保障,区委财经委员会研究后,我区落实了60.7万元秸秆禁烧专项工作经费,用于秸秆禁烧工作经费和秸秆禁烧奖补基金,对发现焚烧行为则对农户全部予以扣减奖补资金,对巡查中发现火点的乡镇,也会扣减所在乡镇工作经费,对禁烧工作实施奖罚结合,既保障乡镇秸秆禁烧工作资金,也充分调动了村组干部禁烧巡查的积极性;强化执法保障,区农业农村局、区公安分局、区环境保护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林业局对秸秆禁烧工作的行政执法,坚决找准执法依据,及时答疑解惑,参与调查取证,坚决了基层执法困难问题;强化目标绩效考核,雨城区政府年初与各乡镇(含姚桥新区管委会)签订了蓝天保卫战及秸秆禁烧责任书,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环保工作目标考核,与工作成效挂钩;强化经验交流,在网格员微信群,各乡镇、姚桥新区管委会加强沟通,相互学习、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做到了好的经验大家共享、失败的教训及早汲取,环保委办及时转发秸秆禁烧宣传信息4篇,区委宣传部通过“静美雨城”微信公众号转发了南郊乡、北郊镇、区环保局秸秆禁烧宣传信息3篇,增加了秸秆禁烧的公众影响力;强化“小手拉大手”,区教育局安排各学校,通过农村学生发放秸秆禁烧的宣传资料,“小手拉大手”,不断提高提高群众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知晓率。

在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市委目标绩效办和雅安电视台组织的督查暗访中,我区尚未发现有焚烧秸秆行为,基本达到无火点、无烟点、无黑斑。5月1日至5月15日,在焚烧秸秆的高发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优良,我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100%,“雨城蓝”时时相伴,受到市民的称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