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联防联控筑牢秸秆禁烧“防护墙” 多措并举全力守护雅安“蓝天白云” ——雅安市扎实开展2019年小春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05-20 10: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持续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改善雅安市空气环境质量,坚决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雅安市早部署、重宣传、强监管,区县联防联控,层层落实责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多措并举,开展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用实际行动守护雅安的“蓝天白云”。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早谋划安排

2019年5月5日,雅安市召开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第二季度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今年1-4月空气环境质量状况,重点安排了秸秆禁烧联防联控和综合利用的相关内容。

会上雅安市政府副市长王双全同志强调:防治大气污染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紧要性工作,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秸秆禁烧联防联控是近期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之一,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措施、严防死守、疏堵结合,努力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处斑”,全面提高大气污染治理实效。

会后,雅安市各区县和经开区管委会积极行动,赓即专题研究、迅速召开纵向到村的会议,传达市级会议精神和要求,对小春收获季节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周密部署,及早谋划、统筹资源,将责任和压力传导至镇、村、组,形成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吹响了秸秆禁烧攻坚的“战斗号角”。

二、落实网格管理压实责任,加强宣传营造禁烧氛围

雅安市各区县构筑更加严密的县(区)、乡(镇)、村、组四级联动秸秆禁烧责任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严格落实责任制,实施网格化禁烧管理,确保工作责任全覆盖,镇村组干部作为网格员参与现场巡查,重点时段做到全天候巡查。

开展形式多样的秸秆禁烧宣传工作,通过召开各村民小组户长会、院坝会与村民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通过“村村响”进行宣传,使用“小喇叭”、宣传车播放禁烧秸秆音频,通过村民短信系统、禁烧处罚宣传牌把秸秆禁烧要求宣传到田间地头,实现禁烧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到位”,营造了“不能烧、不想烧、不愿烧、不敢烧”的禁烧氛围。

 (乡镇主要领导巡查宣传)    

(村组干部在田间地头宣传)

三、落实综合利用,秸秆利用高效

在丘陵地带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并筹资400余台小型秸秆粉碎机,分配到各乡镇,并指导开展粉碎还田利用工作。在坝区引进收割队,用联合收割机完成收割粉碎一体化工作,极大提高了秸秆利用率秸秆粉碎还田率达到60%以上,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从源头减少秸秆禁烧的压力。

(小型秸秆粉碎机的田间运用)

同时在雨城区推广应用食用菌种植菌包综合利用技术,在雅安市雨城区民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里配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雨城区峡口家庭农场等养殖企业合作社开展收贮秸秆利用工作。

四、加强督察巡查,及时通报信息

为强力开展露天焚烧管控,中共雅安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督办的通知》(雅委目标绩效办发〔2019〕29号),要求市级各部门和县(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各司其职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2个秸秆禁烧专项巡查组,对雨城、名山、经开和荥经、芦山、天全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秸秆禁烧工作明察暗访,及时制止、及时反馈和落实秸秆禁烧工作。市委绩效办及时通报暗访发现的露天焚烧行为,并列入对县区全年政务考核。

(荥经县委书记李蓉深入大田坝乡等乡镇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督查)

(芦山县委书记周建华在龙门镇王家村督导秸秆禁烧工作)

5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对禁烧秸秆工作指示:一定要加大从严管控力度,千万不能死灰复燃!继续实施去年办法,严察严处!荥经县、芦山县等区县的主要领导亲自抓秸秆禁烧工作,到问题乡镇进行检查、指导和督促。

雨城区还制定了《雨城区秸秆禁烧工作约谈制度》,对秸秆焚烧突出、履职不力的乡镇和部门,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约谈相关负责人,目标绩效办将有关情况作为对乡镇和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区纪委监委将及时通报批评、责成基层纪检机构立案调查履行职责情况。

五、守护雅安“蓝天白云”取得实效。

5月15日,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通报,通报了今年1至4月全省空气质量的相关情况。雅安1-4月PM2.5平均浓度4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7%,较2015年下降8.4%,PM10平均浓度5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6%,较2015年下降34.4%,同比2018年同期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在守护好雅安“蓝天白云”的同时,将《成都平原经济区农作物秸秆禁烧联防联控和综合利用区域合作工作协议》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