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招应对蔬菜死苗死棵

来源: 中国农业科学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5-20 09: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充分腐熟底肥

如果使用鸡粪、鸭粪等粪肥当底肥,一定要结合高温闷棚使粪肥充分发酵腐熟后再定植苗子。如果歇棚期较短,来不及闷棚,建议菜农直接使用发酵腐熟好的商品有机肥。一旦一茬苗子因烧根烧苗拔园,下茬苗子定植前一定要采取措施促进粪肥短期内快速腐熟。定植之前要加大通风,将粪肥腐熟产生的有害气体放出棚室。

注意穴施药剂或菌肥的用量用法

近年来,土传病害发生越来越早,且越来越重,为了预防病害,菜农除了药剂蘸根外,常常采取穴施药剂或菌肥的方法,促根防病,但是常因使用不当使苗受害。在此提醒菜农,无论是药剂蘸根还是穴施,一定要注意用量。另外,穴施药剂或菌肥后,药剂或菌肥直接与植株根系接触,容易造成伤根、烧根或熏苗现象,导致蔬菜定植后迟迟不发棵或死苗。因此,必须在苗子定植前将药剂或菌肥与穴内土壤拌匀,以免发生问题。

定植深度要拿捏好

苗子定植后经常因茎基腐病和疫病而死苗,这两种病害的发生与苗子定植过深有很大关系。定植过深,苗子茎基部埋在土壤中,定植初期浇水过多,外界温度高,导致水气向上挥发,茎基部的温度很高,颈基部表皮组织受到破坏,而导致了病害的侵染。因此,蔬菜定植时,一定要注意深浅适宜。最好起垄栽培,为了防止地温升高可以起小垄。

浇水要适时适量

高温季节定植蔬菜,土壤水分蒸发快,植株蒸腾作用强,苗子定植后,菜农切不可为了蹲苗而一味地控制浇水。除浇足定植水后,还应连浇1~2次水,即“缓苗水”,以利于迅速缓苗。浇过“定植水”和“缓苗水”后,主要以蹲苗为主,可以适当延长浇水时间。促棵水可在缓苗水后10~15天浇灌。只有合理浇水,才能促进蔬菜根系深扎,形成壮棵。

转载自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