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天全县成功救助一只被困鬣羚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5-16 16: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5月13日,天全县二郎山企业集团公司管护站职工王永林等在责任管护片区巡护到宋家坪电站往上的5号棚洞附近时,发现一只鬣羚被遮挡飞石的护栏网卡住,无法脱身,由于情况危急,赓即电报林业局和公司负责人。通过简单的汇报后,作出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救助鬣羚的方案。

该只鬣羚毛黑褐色,体格健壮,是一只成年的鬣羚。根据现场情况判断,该只鬣羚是在行进过程中将头钻进了公路旁防护飞石的防护栏格子中,防护栏卡在脖颈上,头上有角,后身较大,造成前不能进,后不能退的情况。由于害怕,鬣羚不停的躁动,颈部已有较明显的被钢护栏网造成的勒痕。此处地势陡峭,鬣羚被卡在护栏格子中悬吊在陡坡上,呼吸急促,情况比较紧急。为安全快速救助该只鬣羚,经过观察,工作人员迅速绕行到护栏内侧鬣羚头部前面,用钳子等工具将护栏网格子剪断后将鬣羚成功解救了出来。

被解救后的鬣羚顺着公路行进了一段距离后,顺坡道迅速跑回了山林。据观察,该只鬣羚在公路上行进中未发现其有不适的状况,为确认其是否存在有伤病情况,工作人员顺着鬣羚跑回山林的路线跟踪巡护了几公里,未发现鬣羚出现伤病的迹象。 

鬣羚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栖息于海拔1000~4400 米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生活环境有两个突出特点,一个是树林、竹林或灌丛十分茂密,另一个是地势非常险峻。在天全县喇叭河自然保护区,鬣羚常出没在河谷两岸陡峭的岩石和丛林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