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21 17: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是市委主管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职能如下:

1.负责全市党的组织体系、组织制度建设,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划指导和党员队伍宏观管理,指导开展党员教育工作。   

2.负责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宏观管理。负责市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日常管理,提出调整配备建议,审核办理任免、工资、退休、兼职、待遇等有关事项。负责全市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3.负责管理全市公务员工作。牵头拟订和组织实施公务员管理政策规定,承担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监督、工资福利等工作,指导公务员绩效管理工作。

4.负责全市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牵头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牵头推进市校(院、企)战略合作、人才对外开放、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统筹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和人才表彰奖励。

5.负责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政策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市重点培训项目的策划、实施和管理,指导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

6.负责全市组织系统干部监督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制定和落实干部监督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对选人用人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受理和办理有关问题举报,组织实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抽查核实工作。

7.统一管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归口管理市委老干部局。

8.承担市委党建领导小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9.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9年重点工作

1.强化政治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严格贯彻执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系列制度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集中清理整顿组织生活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行为。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好党性教育中心、夹金山干部学院等党性教育基地。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分层分类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制定《雅安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五年规划》《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十条措施》等,逐一破解重点领域薄弱难题。持续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开展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雅州好书记”选育计划、村级后备力量“薪火培育”计划,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建强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3.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实人、选拔使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完善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加强干部资源全市统筹,改进干部考察方法、考核方式,建好干部研判选用大数据平台,探索专业化人才选拔方法。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发展振兴等重点岗位经受磨炼。抓好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雅安计划,分类分级加强干部精准化教育培训。落实干部激励系列办法制度,推动能上能下,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健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管理监督机制。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筑巢引凤”计划,持续开展“雅州英才”工程,组团专项招才引智,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推行“人才+项目+平台”模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人才内培力度,深化市校市院市企战略合作,依托重点产业、园区和企业,培养一批产业人才、“土专家”“田秀才”。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管理、流动、激励机制,形成有利于激活人才的制度体系。优化人才环境,建好人才之家,用好智慧人才云平台,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实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主要包括:党员教育中心、12380举报中心、高端人才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42.0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506.0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57.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9.83万元、农林水支出8.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8.35万元。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9年收支总预算2948.07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52.72万元,主要是增加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上年结转收入。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9年收入预算2948.0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506.01万元,占51.0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42.06万元,占48.92%。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9年支出预算2948.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8.56万元,占18.27%;项目支出2409.51万元,占81.7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948.07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552.72万元,主要是增加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上年结转收入。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42.06万元、上年结转1506.01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57.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9.83万元,农林水支出8.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8.3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42.0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548.16万元,主要是减少上年度智慧组工项目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57.32万元,占93.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87万元,占2.50%;卫生健康支出59.83万元,占2.03%;农林水支出8.71万元,占0.30%;住房保障支出48.35万元,占1.6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379.93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893.50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党建工作经费、党员干部培训经费、人才工作经费等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公车运行费等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1.88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内设事业单位人员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日常公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0.52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5.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58.60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为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单位医疗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8.27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48.35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38.5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26.6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111.9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7.5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0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2019年未安排人员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指导全市党建工作和干部管理、业务培训等业务工作时按规定公务接待的正常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全部为轿车。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部机关及下属单位执行公务活动,开展基层党建和干部管理、培训等工作。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1.96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54万元,增长3.27%。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11.8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部机关相关项目开展所需的办公设备和项目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共有车辆2辆,其中,公务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支出)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