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民建雅安市委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民建 发布时间:2019-02-21 17: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民建雅安市委职能简介。

民建作为参政党主要肩负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民建雅安市委重点围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思想宣传教育、组织建设、机关建设等工作任务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

(二)民建雅安市委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民建雅安市委将在民建四川省委和中共雅安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雅安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民建十一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履职前行,围绕中共雅安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中心工作,按照中共雅安市委、民建四川省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好汇智聚力,切实增强履职能力,持续打响服务品牌,为助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1.深入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共识。一是强化主题教育,着力政治思想素质提升。按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要求,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教育活动,做好“一树二学三提升四强化”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总结,开展好2019年度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民建十一大和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中共雅安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坚决维护”。二是加强培训交流。组织好2019年骨干会员培训班、2019年新会员培训班,选派好基层组织班子成员、骨干会员参加统战部门、民建省委组织的各类培训班,推荐优秀青年会员参加民建省委组织的青年会员培训交流活动;三是开展重大活动。利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节点,开展好相关政治教育活动,引导会员牢记传统,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携手前进。四是提升宣传质效。用好杂志、微信、网络等宣传平台,加强会内宣传,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对雅安民建履职成效、先进典型的对外宣传力度,完善阵地建设和宣传队伍建设,完善宣传联系机制,提升宣传水平。五是强化理论研究。进一步调动会内专家学者的积极性,探索理论研究新机制,搞好理论创新,力争推出1-2篇有思想、有深度的理论成果。

2.继续提升会内素质。一是着力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评议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和成员“五种能力建设”,努力打造“四好班子”。落实推广基层组织民主生活制度,引导基层组织班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相互之间红红脸、出出汗,深刻剖析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团结会员、提升支部活动参会率、激活支部活动活力的措施;通过自主办班、送培调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培训力度,促进班子成员做好“五个示范”,当好“五个表率”。二是大力提升会员素质。严格按照《会章》要求,严把入会关,做好拟入会人员的考察工作,积极吸收有代表性的优秀人才入会,特别是做好经济界代表人士、专家学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发展工作。建立会员、单位、市委会三方联动机制,搭建好会员成长平台,引导会员立足本职岗位,增强爱会意识,积极参政履职,培养会员握发吐脯的良好品质和宵衣旰食的干事创业激情。积极做好后备干部培养推荐,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骨干会员的锻炼、交流、使用推荐力度,积极向统战部门、组织部门等推荐优秀的人才。建好后备干部库、人才库,为优秀人才履职搭建好平台。三是切实推进企业发展。搭建会员企业家学习、交流和成长平台,帮助提供政策资讯和经济信息,为会员企业做强做大做优做久提供合理建议和积极帮助。坚持走访会员企业,积极反映会员企业新诉求,调研会员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开好民建会员企业推进会,推动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四是持续加强规范管理。认真执行《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内监督条例(试行)》,积极探索监督形式创新,着力强化会内监督,加强会风会纪教育。强化对基层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市委委员、基层组织班子成员、专委会主任履职能力等考评监督,坚持好述职测评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及时扯袖咬耳,维护好会员合法权益。严肃会内政治生活,加强会员管理,探索对长期不参加组织活动、履职意识严重淡漠等问题会员的处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力度。五是努力完善机关建设。加强机关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文化建设和机关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日常考察,关心激励干部,加强对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机关为会的谋划力、执行力和服务力。六是推进魅力组织建设。以“规范提高、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示范带动”为基本要求,坚持会员导向、基层导向、问题导向,推动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规范基层组织活动,做到去流程化、形式化和娱乐化,为推动民建雅安市委自身建设朝着“三个与时俱进”“建设魅力组织”的目标坚定前行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3.切实增强履职能力。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各专委会作用,紧扣大政方针、重点领域、地方政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不断提升调研水平,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二是利用两会、专题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和“直通车”等渠道和形式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以及法律政策执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提高协商监督水平。三是加强社情民意工作,重点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的建设和培训,拓宽信息采编渠道,提高信息质量。四是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帮助联系村发展产业,尽快脱贫致富。整合会内资源,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打造好天全基地,提升雅安民建的社会影响力。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国民主建国会雅安市委员会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民建雅安市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民建雅安市委2019年收支总预算120.58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59万元,主要是工资、住房公积金增长和2018年预算没有预算公务车辆补贴等。

(一)收入预算情况

民建雅安市委2019年收入预算120.5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1.38万元,占9.4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9.20万元,占90.56%。

(二)支出预算情况

民建雅安市委2019年支出预算120.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20万元,占76.46%;项目支出28.38万元,占23.5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民建雅安市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9.20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7.50万元,主要是工资、住房公积金增长和2018年预算没有预算公务车辆补贴等。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9.2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9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6.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民建雅安市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9.20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50万元,主要是工资、住房公积金增长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行政运行67.60万元,占61.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00万元,占15.6%;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0.06万元,占0.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93万元,占9.09%;行政单位医疗6.33万元,占5.80%;公务员医疗补助0.28万元,占0.26%;住房公积金8.00万元,占7.3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67.6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的日常开支和行政运行等。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8.38万元,主要用于:调研经费、学习考察、培训和工作交接等。

3.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0.06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经费。

4.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9.9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

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6.6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

6.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8.0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款。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民建雅安市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2.2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1.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

公用经费20.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民建雅安市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7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60万元。

民建雅安市委2019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持平。

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0次, 0人。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80%。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减少接待。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上级民建组织和其他民建组织来雅交流调研。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20%。主要原因是为保障民建雅安市委日常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的需求及政协副主席、民建雅安市委主委的公务用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0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主委公务用车和机关干部开展精准扶贫和相关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建雅安市委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建雅安市委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民建雅安市委无下属单位,比2018年预算增加3.88万元,增长6.09%。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民建雅安市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2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3台打印机和5台空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民建雅安市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车辆购置。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2019年民建雅安市委无专用项目。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指民主党派机关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反应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管理事务:指各民主党派及办事机构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机关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