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湿度如何影响人体健康?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5-13 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有相关分析结果显示,流行性脑膜炎的发病率与平均气压、平均降水量呈负相关,与平均蒸发量呈正相关;百日咳的发病率与平均气压呈负相关,与平均蒸发量呈正相关。研究得出平均气压、平均蒸发量、平均降水量对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影响较大,这三个因素是与呼吸道传染病关系最为密切的气象因素。即降水量少、蒸发量大,则空气干燥,不仅利于传染病病原体的传播,而且会降低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当大气环流形成气旋时,云量增多、风较大,有利于呼吸道传染病病源污染物向上扩散。

湿度是指空气的潮湿程度,它表示当时空气中水汽含量距离饱和的程度,用相对湿度百分比来表示。当空气湿度低于45%时,室内空气干燥,鼻腔和肺部呼吸道黏膜的水分会大量蒸发,黏液分泌减少,人体主观感觉皮肤和呼吸道干燥,咽喉发干甚至鼻腔黏膜充血,容易引发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以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另外,高温干旱对消化系统也会产生影响。在高温气象条件下,细菌容易快速生长和大量繁殖,食物和饮用水极易被病原菌污染,加上人体大量出汗以及盐分丢失,使唾液腺分泌减少,胃酸浓度降低,同时高温引起皮肤血管扩张,使胃肠道出现相对贫血,胃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弱,食欲下降等,这些最终导致机体抵抗能力下降。此外,过敏性皮炎、皮肤瘙痒等也都和空气干燥有关。

空气湿度大于80%属于湿度过高,这时会影响人体体温调节功能,机体散热困难将引起体温升高、血管舒张、脉搏加快甚至出现头晕等症状。如果室内环境相对湿度达到80%以上,则空气潮湿,机体水分蒸发变慢,散热不畅,容易感到胸闷气短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加重。

最益人体健康的湿度范围为45%-60%,被称为“健康湿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