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编办 发布时间:2019-02-21 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共雅安市委编办职能简介。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起草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

(二)研究拟定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市直各部门“三定”规定和县(区)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县(区)、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评估改革效果。参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区划调整的有关工作。

(三)拟定全市各级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总额分配方案。负责全市行政事业编制总量控制和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对市直机关和市属事业单位使用空缺编制补充人员进行核批。

(四)负责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市法院、市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和工商联机关市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协调市直各部门之间及市直各部门与县(区)之间的职责分工。

(五)管理、审核各县(区)副科级或按照副科级及以上规格管理机构的设置、调整,指导县(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六)研究拟定全市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和事业单位编制标准及实施意见,负责市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审核市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方案,负责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职责的审核工作,审核各县(区)事业单位改革总体方案,指导、协调县(区)事业单位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七)监督检查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及机构编制规定执行情况,建立机构编制工作考核评估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

(八)负责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九)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19年重点工作。

一、提升工作站位,夯实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政治基础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学深悟透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

3.准确把握机构编制政治要求和工作遵循。

二、深化机构和体制机制改革,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机构职能体系

4.全面完成全市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5.扎实做好机构改革“下半篇文章”。

6.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7.积极稳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8.及时调整责任清单。

9.深化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10.围绕绿色载能产业发展完善机构设置。

三、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适应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新要求

11.继续推进相关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12.加强事业单位规范管理。

13.创新事业机构编制管理。

14.构建新型事业单位监管机制。

四、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进一步提升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的水平

15.提高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

16.激活用活编制资源。

17.加强调查研究和基础性工作。

五、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18.抓好政策法规学习宣传贯彻。

19.严肃机构编制纪律。

六、强化机关政治建设,打造新时代模范部门铁军队伍

20.加强机关政治建设。

21.突出机关组织体系建设。

22.建设模范部门铁军队伍。

23.持续推进机关正风肃纪。

24. 积极助推脱贫攻坚。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雅安市委编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19年收支总预算318.04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5.49万元,主要承担机构改革任务重,编制和人员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19年收入预算318.0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81.24万元,占25.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6.8万元,占74.5%;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19年支出预算318.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8万元,占60%;项目支出127.24万元,占4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18.04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55.49万元,主要承担机构改革任务重,编制和人员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6.8万元、上年结转81.2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5.8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6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36.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5.24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5.85万元,占83.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25万元,占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3万元,占4.2%、住房保障支出16.64万元,占5.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其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79.57万元,主要用于中共雅安市委编办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运行(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46万元,主要用于中共雅安市委编办项目支出,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等。

3.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运行(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7.11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编办内设事业单位实名制管理中心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0.06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编办退休人员工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2.25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编办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部分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3.3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编办缴纳职工医疗保险单位部分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16.64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编办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0.8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8.7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公用经费32.07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4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4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数相同为0万元,市委编办未安排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减少5%。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市委编办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2.07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1.2%。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中共雅安市委编办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中共雅安市委编办无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进行绩效目标考评。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其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运行(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主要用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法人结构治理试点等工作的开展。

5.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运行(款)事业运行(项):指主要用于市委编办下属事业单位实名制管理中心人员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保障正常运转的公用开支。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市财政局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1.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市委编办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2.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市委编办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支出)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 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