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9-02-21 17: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一)市科学技术局职能简介...........................1

(二)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重点工作.....................3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8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8

(一)收入预算情况...................................8

(二)支出预算情况...................................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9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9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9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10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12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况说明........................13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14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4

(一)机关运行经费...................................14

(二)政府采购情况...................................14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14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14

十一、名词解释.......................................15

附件:雅安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预算公开表(汇总表)................18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科学技术局职能简介  

1.拟订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3.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市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实施、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并监督和实施。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4.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5.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6.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7.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估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市科技保密相关工作。

8.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发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地方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9.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全市重点引进外国专家计划,上报争取相关项目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顶尖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科技培训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外国人来雅工作政策、办理相关外国人工作许可。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全市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对科研机构组建和调整事项不再进行审核,重在加强规划布局和绩效评价。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二)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重点工作

1.强化科技项目工作,促进创新要素集聚

(1)积极争取上级科技计划项目。围绕2019年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组织好企业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加强与省科技厅对接,争取更多已申报科技项目入库和已入库科技项目正式立项,确保更多项目落地雅安,力争项目资金同口径增长10%。

(2)实施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好《2019年度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简称《指南》),在工业方面重点支持四大骨干产业和六大特色产业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平台建设;在农业方面重点支持“5+3”特色优势产业开展新品种选育、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和循环农业技术集成示范;在社会事业发展方面,重点支持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中医药及大健康、资源综合利用、环境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及推广示范。深入企业宣传解读《指南》,鼓励企业根据《指南》编写申报项目,做好申报项目的筛选、评审、立项和资金拨付工作,以科技项目为抓手,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创新要素集聚。

2.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1)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群体。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型企业群体,力争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9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60亿元。

(2)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技术转让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落实,建立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奖补机制,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参与和承担国家级、省级、市级重大科技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力争全年新增2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3)持续提升“攀战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推进“攀战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施和“四川省碲铋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攻关平台建设,引导企业申报和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突破领域重大关键技术,为“攀战区”科技攻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4)推进创新创业升级。用好“双创活动周”成果,推进“双创”资源共享,举办系列双创品牌活动,扩大“雅安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雅安创新集市”等品牌影响力。加快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载体建设,规范载体管理,提升孵化项目质量。

3.提升成果转化实效,推动发展动能转换

(1)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绿色载能、大数据、新材料、机械制造和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12项市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科技成果在雅转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提升技术市场交易。联合我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深入高校、科研院所和公司企业推动供需双方对接,加快技术转移转化,实现2019年技术合同登记额同口径增长10%。

4.加强民生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惠民富民

(1)实施乡村振兴科技行动。围绕“五雅”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部署一批农业农村科技创新项目,持续推进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实施科技扶贫专项行动,开展科技产业扶贫项目示范,助力脱贫攻坚。

(2)加强民生科技创新。围绕雅安康养产业发展,支持卫生健康领域相关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围绕平安雅安建设,推进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科技创新。围绕美丽雅安建设,推动环境污染防治、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科技创新。

(3)加强科学技术普及。组织好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月等重大科普专题活动。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加大科普传播平台、科普图书、微视频等创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培育打造具有雅安特色的科普基地示范样板。强化科技宣传,深入企业宣传科技重大决策,解读创新政策。

5.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1)加快培育集聚高端科技人才。做好外籍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健全外国专家服务常态联系机制和寻访制度。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

(2)深化科技评价制度改革。优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强化风险防控,抓好制度落实。推进科研项目评审、科研机构评审等改革部署落地落实,优化科研项目评审机制,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强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科技监督机制。

(3)扩大科研主体自主权。扎实推进科技计划管理、科技人员激励等领域改革,赋予科研人员科研项目管理使用、成果转化等方面更大的自主权,强化科研人员在技术路线选择、资金使用、团队组建、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自主权。

6.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

(1)加强落实落地。把狠抓落实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动各项任务部署落地生根。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科技工作全过程,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坚决反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积极主动为基层和企业提供有力、有效、优质的服务。

(2)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提倡专业精神,练就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要有战略眼光、系统思维,对工作的大方向大脉络把得住、看得清、抓得准。加强各级科技管理干部培训力度,增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

(3)加强廉政建设。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强化纪律执行,着力建设一支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考验的清正廉洁的科技干部队伍。要认真落实科技计划管理制度,科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发现党员干部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早提醒,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日常、落实在实处。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科学技术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雅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雅安市专利服务中心),其他事业单位3个(雅安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雅安市科技培训中心、雅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此次预算公开数据均包含5个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科学技术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收入;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1699.81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13.74万元,增长7.17%,主要原因是根据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项目工作经费有所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1699.8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45.55万元,占26.2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54.27万元,占73.79%。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1699.81万元。基本支出577.26万元,占33.96%;项目支出1122.55万元,占66.0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99.81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13.74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项目工作经费有所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54.27万元,上年结转445.55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1226.69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2.7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7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4.5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2.0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54.2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76.95万元。主要是根据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项目工作经费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2.03万元、占1.95%,科学技术支出932.34万元、占84.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15万元、占6.18%,卫生健康支出45.74万元、占3.30%,住房保障支出52.01万元、占4.1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19年预算数为2.0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项): 2019年预算数为15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方面的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80.6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16.5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的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19年预算数为81.87万元,主要用于: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于开发(项):2019年预算数为100.00万元,主要用于: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观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03.2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2019年预算数为15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科技馆、站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2.72万元,主要用于: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67.6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76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25.0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6.1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4.5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52.0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77.2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99.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78.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9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1.9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无改变,均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20.8%。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压缩了支出预算。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13.79%。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3辆。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工作汇报及项目工作申报、调研等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市科学技术局下属市专利服务中心、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4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7.55万元,减少12.27%。

本部门下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市科技培训中心等3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市科学技术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5.04万元,主要为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科学技术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公务用轿车3辆。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市科学技术局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项):指反映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方面的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的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指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技条件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指反映政府科技馆、站的支出。

12.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技技术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

表1. 收支预算总表(汇总表)

表1-1. 部门预算收入总表(汇总表)

表1-2. 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汇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汇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支出) (汇总表)

表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汇总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汇总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汇总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汇总表)

表4.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汇总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汇总表)

表5.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汇总表)

表6. 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