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民革 发布时间:2019-02-21 15: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民革雅安市委职能简介

根据《雅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三个民主党派市委机关“三定”方案的通知》(雅市编发【2001】106号)2001年9月26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组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第一届委员会,建立民革雅安市委机关,其基本职能是:

1、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中国共产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

2、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鼓励党员和所联系人士为改革开放,为四化建设多做贡献。

3、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加强祖统联谊工作,宣传“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方针和政策,积极发挥民革所特有的作用。

4、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要地位,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建设,健全参政党机制,以适应形势发展和需要。

5、承办中共雅安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民革组织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雅安民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民革四川省委和中共雅安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治蜀兴川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大,民革中央十三届二中全会,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中共雅安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确保雅安民革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必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民革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共十九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打下坚实基础。

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学习制度,推动领导班子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型政党制度和统一战线理论。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继续推进“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不断提高宣传工作水平。

2.以建设高水平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不断夯实组织基础

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全面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打造“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的坚强领导集体,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当好“班长”、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在各项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原则,有计划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特别要抓好高层次人才发展,为参政议政和政治交接储备一批素质高、履职能力强、代表性突出的高层次人才,优化人才结构。对照示范支部创建活动的各项指标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推动“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为基层组织创造更好的工作和活动条件,有针对性地帮助基层组织解决问题和困难。完成荥经总支换届、汉源成立总支、名山成立支部工作。机关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机关环境,打造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干部队伍,为民革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3.围绕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增强履职实效

全面落实民革中央“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要求,切实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建言质量。围绕中共雅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民革特色优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关键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选准课题深入调研。发挥好专委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不断加大对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培训指导力度,夯实参政议政人才基础。

充分发挥民革党员在“三农”、社会法治等方面的特殊优势,积极引导党内专家学者发挥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中的作用,不断提升专业领域建言水平,围绕雅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聚焦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等课题,切实提高调研的专业性和时效性,继续为推动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

4.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实践,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2019年是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最为关键的阶段,雅安民革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基础上,切实担起助力雅安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贡献智慧和力量。2019年,市委会要按照中共雅安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紧盯贫困群众关心的难题,以教育培训、助学帮困、送医送诊、公益慈善、法律服务、产业帮扶等为主要手段,加大扶贫工作投入,积极引导民革党员发挥自身优势,投身脱贫攻坚实践。

强化民革特色社会服务品牌,各基层组织要维护好与现有慈善组织的联系和合作,继续完善以民革组织牵头开展公益项目的模式。充分发挥民革企业家、法律工作者、农业专家在社会服务工作中的独特作用,为社会经济文化事业发展服务。

5.关爱老兵促进交流,不断提高祖统工作水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针,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对台工作精神,坚持以爱国主义旗帜凝聚共同意志,坚决维护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反对分裂的鲜明立场,以关爱抗战老兵、弘扬抗战文化、促进对台民间交流为主要方式,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旨,充分发挥民革对台工作优势,持续做好联系、迎接台湾亲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赴雅探亲、观光旅游和投资发展工作。关注两岸关系新动向,提高涉台调查研究水平,促进台湾青少年交流活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委员会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民革雅安市委员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8.92万元,上年结转20.1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2.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4万元。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收支总预算139.08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6.15万元,主要是增加一人,工资、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和其他交通补贴等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收入预算139.0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0.16万元,占14.5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8.92万元,占85.5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支出预算139.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92万元,占73.28%;项目支出37.16万元,占26.7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9.08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6.15万元,主要是增加一人,工资、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和其他交通补贴等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8.92万元,上年结转20.16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2.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8.9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6.15万元,主要是增加一人,工资、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和其他交通补贴等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行政运行74.94万元,占63.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万元,占14.30%;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0.06万元,占0.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12万元,占9.35%;行政单位医疗7.06万元,占5.94%;住房公积金8.74万元,占7.3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74.9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19年预算数为17万元,主要用于调研经费、学习考察、培训和政治交接工作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0.06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1.1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养老保险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7.0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目)8.7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1.9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9.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

公用经费22.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2万元,主要包括:奖励金。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持平。无经费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减少接待。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上级民革组织和其他省、市民革组织来雅交流调研。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因公务用车改革,单位只留一辆公务用车,主要保障领导和机关开展相关工作用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领导和机关开展相关工作等的需要。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民革雅安市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2.04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0.9万元,增长4.26%。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民革雅安市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17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购置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民革雅安市委共有车辆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民革雅安市委无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指民主党派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管理事务:指各民主党派及办事机构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机关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住房公积金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0.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  “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支出)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