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 雅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19年 雅安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9-04-30 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宣传部、科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加快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按照《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决定共同举办2019年雅安市科技活动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主题

(一)时间:2019年5月19日至26日

(二)主题:“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二、重点内容

(一)展示科技创新成果。重点展示装备制造、能源化工、先进材料食品饮料等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新产业、新服务,凸显科技创新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示引进国外智力在我市创新能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优秀科普作品、展品及重大事项,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四川省科普技术普及条例》,助力全民科学素质工程建设。推进在高校、科研院所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重大科研试验场所等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

(二)美好生活体验活动。聚焦国、省、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重大科技专项成果,突出其对人民生活质量改善和水平提升的显著成效。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开展科普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活动,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举办面向未成年人、城乡劳动者、社区居民等科普重点群体的科普讲座、科技咨询、科普展览等活动,倡导科学生活方式,让科技走进公众、贴近生活、惠及民生。

(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加强农村科普资源和科普能力建设,服务于脱贫攻坚的需要,送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提供精准技术帮扶活动。针对我市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特点,开展具有特色的流动科普活动。加大农村科普活动力度,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普及科学知识、传授实用技术方法、树立科技致富、健康生活的理念,助力科技扶贫、精准脱贫。

(四)推进科技成果惠民。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等媒体在科学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创新创业人才,倡导科学文化,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养,鼓励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科学行为。培育形成重大活动引领、专题活动各显特色、全社会积极参与、多种媒体广泛传播、科技活动遍及城乡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活动

(一)科技示范活动。将科技示范活动地点设在雅安科技馆,举行2019年雅安市科技活动周—5月将开展 “科技展无止境”“创意手工课堂”“实验梦工厂”“防灾进行时”等科普盛宴系列示范活动。

(二)常态科普活动。科技活动周期间要积极组织开展科技进彝区、科普知识竞赛、科普知识展览、科普大家讲堂、科技培训、科普电影进校园、科普互动体验等活动 、科技防灾、科学实验展演等重大科普活动。

(三)县(区)活动。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在积极参与全市重大主题活动的同时,可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部门工作重点任务,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集成优势资源,举办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开展活动的同时,要切实保障重大活动的安全工作,落实责任制,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制定活动方案。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尽快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策划重点项目,配合市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做好相关重点活动。

(二)加强宣传报道。各县(区)、各部门要组织动员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及时全面宣传2019年科技活动周情况。加强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宣传,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发挥“两微一端”作用,创新科普宣传方式,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做好工作总结。科技活动周结束后,请各县(区)、各部门于5月31日前向市科技局提交科技活动周总结、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其中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市科技局科管科  许卫东  联系电话:0835-2361448。电子邮箱:13158300 @qq.com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   

雅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