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发布时间:2019-02-22 13: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承担推进全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职责。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高效、便民的审批服务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大力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督促市级部门创新审批服务方式,不断提升依法审批水平,提高审批效能。

2.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政务、政务大数据综合利用、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全市相关业务发展规划、措施、工作政策、制度方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3.承担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理职责。持续推进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扩展服务功能,制定工作规范、标准并监督执行;加快构建办事方便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

4.承担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工作职责。指导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促进现场交易规则、制度,维护现场交易纪律秩序健全完善;强化交易方式和交易监督方式不断创新;配合行政监督部门查处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5.承担推进电子政务工作职责。负责全市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和规划;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工作的综合协调及业务指导,指导县(区)、市级部门开展电子政务相关工作;负责全市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负责市本级财政性资金建设的信息化项目方案审核、组织论证等工作。

6.承担推动政务大数据综合利用的工作责任。牵头制定统一的政务大数据收集、管理、开放、应用等标准规范并安排实施;负责组织建设政务大数据专家库;负责推进市级政务云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推动政府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开放应用,推动政务大数据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

7.承担政府服务热线工作责任。负责归纳汇总受理事项并监督各部门科学、规范、高效办理;牵头开展部门服务热线整合工作;监督运营商开展服务热线相关工作;负责编写热线专报。

8.负责对全市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政务、政务大数据综合利用、政府服务热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负责对相关业务工作的调查研究、评估分析、对外宣传和区域融合发展工作。

9.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与市政府办公室、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有关职责分工。三部门在信息公开、电子政务、政务大数据、政务云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政务大数据信息应用水平。

(二)2019年重点工作

1.组织县区、市级有关部门围绕“八个一+四配套”开展研讨,提出深化、细化、量化重点。拓展“八个一+四配套”,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丰富其工作内涵。开展对“八个一+四配套”的提升总结。

2.全面取消代办服务门槛,启动全流程代办服务。

3.启动全市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涉审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形成2019版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目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录并对外公布。

4.公布2019版“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清单。

5.重新签订《首席代表授权书》和《综合服务窗口事项委托书》,实现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给付、行政裁决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除公安之外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由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出件。

6.实现企业开业前多部门现场勘验纳入联合勘验范畴。

7.实现政务服务工作涉及到的所有专家论证、专家评审环节全部在政务大厅规范、统一进行。

8.加强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9.按省上统筹安排,配合省上启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待系统建成,全面启动推进互联网+监管”和跨部门联合监管。

10.与遂宁、宜宾等市州结成市级异地评标区域联盟,最终实现异地远程评标常规化。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一级预算单位。管理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等。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1188.81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1188.81万元,较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798.44万元增加390.37万元,增幅48.89%,主要原因为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63.36万元较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5.09万元增加308.27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上年结转225.45万元较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入上年结转143.35万元增加82.1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1188.81万元,基本支出371.80万元,占31.27%;项目支出817.01万元,占68.73%;较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798.44万元增加390.37万元,增幅48.89%,主要原因为2019年人员增加导致基本支出增加、专项支出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88.8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63.36万元、上年结转225.45万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371.8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23.6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8.0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7万元),项目支出817.0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63.3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308.27万元。主要是2019年较2018年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108.27万元,2019年项目支出较2018年增加2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19年基本支出:371.80万元,占38.5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23.64万元,占33.59%;商品和服务支出48.09万元,占4.9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7万元,占0.01%;2019年项目支出:591.56万元,占61.4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24.3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46.32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人员经费以及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591.56万元,主要用于:"12345"政府服务热线服务、政务大厅窗口人员午餐补助、政务大厅优秀窗口人员奖励、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大厅运行、效能办工作经费、政务大厅维护等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45.1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2019年预算数为24.7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6.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19年预算数为31.2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71.8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23.7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日常公用经费48.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9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0.9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无改变,均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无改变。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按规定公务接待的正常开支。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增加233.33%。主要原因是2019年因机构改革公务用车编制及实有数由原来1辆增加至4辆,支出也相应增加,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计划用于保障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下属事业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日常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的需求。

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4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20 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8.09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1.24万元,增幅30.50%。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3.30万元,主要为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为:政务服务办公大楼一幢;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所有车辆1辆,为应急保障用车;下属事业单位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所有车辆3辆,为业务用车;政务大厅各窗口及本单位使用电脑等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以及各类办公家具等。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12345"政府服务热线服务经费)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本单位基本支出,含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等。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含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等。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本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含日常大厅运行经费、设备、设施购置、维修维护等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八)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九)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本单位其他支出为灾后重建资金支出。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附件:表1. 部门收支总表

表1-1. 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 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1.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 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 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2019年1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