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科协 发布时间:2019-02-21 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一)职能简介............................................4 

(二)2019年重点工作......................................4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6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6

(一)收入预算情况..........,,,,,.........................6

(二)支出预算情况..........,,,,,.........................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7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7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7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7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9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10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10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0

(一)机关运行经费..........................................10

(二)政府采购情况..........................................1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10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10

十一、名词解释..............................................1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科协职能简介雅安市科学技术协会(简称市科协)基本职能是:团结和联系广大科技人员,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宣传和执行有关科技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普及科学技术,推广新技术,开展青少年的科技教育活动;进行科技人员思想道德方面的自我培训,进一步提高科技人员的素质;动员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投身改革,参加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发展,在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全心全意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农民服务,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二)市科协2019年重点工作

科协系统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服务一加强”的职责定位,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积极的贡献。

1、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配合省科协建设“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做好“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的动员和宣传,开展省级平台试运行前的调查摸底,全面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建设工程。

2、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实施“凝心聚力工程”

一是开展政治思想引领行动。创新党组理论学习体制机制,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二是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科协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以实施《纲要》为抓手,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一是开展系列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二是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计划。三是开展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提升计划。四是开展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提升计划。五是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计划。通过对五大重点人群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争取我市2019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7.4%左右。

4、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

一是持续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力争新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及以上,积极争创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二是建设科技人才库。建立以科协委员、学会组织、高校科协为依托,以县(区)科协、企业科协、基层双创人才为基础的智库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集体智慧。三是实施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推进农技协转型升级,推动建立农技协专家资源库,支持和鼓励农技协发展农村电商。四是推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

5、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切实增强广泛联系服务群众能力

一是紧密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组织动员基层科协组织广泛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雅安市系列庆祝活动,开展对科技工作者的走访慰问活动。二是开展科协奖励推荐工作。推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参与青年科技奖、创新争先奖等奖项评选,开展天府杰出科学家推荐申报等工作。三是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发展能力。加大在民营企业、非公企业建立科协组织力度,不断扩大基层科协组织覆盖面。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科协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科协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科协2019年收支总预算231.53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6.23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科协2019年收入预算231.53万元,较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215.30万元,增长7.01%。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231.53万元。基本支出155.31万元,占67.08%;项目支出76.22万元,占32.9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科协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31.53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6.23万元,主要是增加了人员经费等。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1.53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155.3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0.9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2.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89万元),项目支出76.2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科协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22.6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2.93万元。主要是增加人员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19年基本支出:146.40万元,占65.7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2.04万元,占76.53%;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2.47万元,占15.3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89万元,占8.12%.项目支出76.22万元,占34.2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71.1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科普活动经费支出,包括科普活动宣传、青少年创新大赛、企事业工作、学会工作等的费用。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12.7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离休人员经费支出,离退休人员征订报刊杂志和平时活动开支。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5.4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并轨后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单位部分。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1.2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12.13万元,主要用于:交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科协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46.4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3.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

公用经费22.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科协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5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1.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8万元、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无改变,均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减少19.04%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厉行节约。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市科协按规定公务接待的正常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保障市科协科普宣传用车的需求。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用于科普宣传的大篷车。

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科普宣传用车1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8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科普大篷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科普宣传活动等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科协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科协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市科协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2.47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0.61万元,减少2.71%。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财政厅安排政府采购预算9.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科协单位共有车辆1辆,用于科普宣传的大篷车。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市科协暂未设置绩效目标管理,无100万元以上专业项目。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离休人员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