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的说明

来源: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2-26 15: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简介

代表市政府对市属国有企业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对市属国有企业实行集中统一监管,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经营权,负责监督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负责研究拟订全市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负责指导县(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推动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指导市属国有企业结构调整;负责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建立完善投资、融资机制,对市属国有企业重大投资、融资进行监管。负责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指导和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组建、改革、改组工作;推进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负责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的任免或建议任免工作;负责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考核和管理;负责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负责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工作。负责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草案,组织市属国有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监督国有资本预算执行指导市属企业对外合作事宜。

(二)2019年重点工作

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和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部署,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厘清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和工作方式,推动年内实现二级、三级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

二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拓宽外部董事人选范围,年内完成市属重点企业外部董事全覆盖,并逐步建立“外大于内”的规范董事会结构。

三是出台市属国有企业主营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指导各市属国有企业依据产业政策、企业功能定位,结合五年发展规划修订工作,明确主业和培育业务。

四是全面完成市属企业资产清理,将沉淀在企业中的无效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进行清理,突出和盘活有效资产,最大化发挥国有经营性资产效益。

五是完善企业内控管理体制机制,指导和督促各企业按照产业布局规划和主营业务完成“五定方案”制定工作,指导企业围绕经营盈利、完善造血功能以及防范风险等重点再造流程和制度规范,并整合完善内部机构和人员设置,完善企业议事规则、全面预算管理等工作,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

六是出台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全面推行工资总额管理,倒逼企业建立市场化用工机制、竞聘上岗机制,确保企业干部职工能进能出、能上能下。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国资委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单位0个。

雅安市国资委总编制19名,其中行政编制16名,工勤编制3名。在职人员总数21人,其中行政人员 20人(含市纪委派驻纪检组3人),工勤1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国资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专项支出等。雅安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2019年部门收支预算368.58万元,较2018年的330.82万元下降11.41%。主要是机构改革后编制减少6个。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368.5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5.28万元,占20.4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3.31万元,占79.58%。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总数293.3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40.57万元,公用支出52.74万元。项目支出75.28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68.58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等因素,与2018年同口径比较下降8.15%,主要是机构改革后编制减少6个,增加派驻纪检组3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3.31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收入75.28万元。

支出包括:基本支出预算总数293.3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40.57万元,公用支出52.74万元。项目支出75.2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国资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3.3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2.1万元,主要是新增派驻纪检组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19年基本支出293.31万元,占比100.00%,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40.54万元,占82%;商品和服务支出52.74万元,占17.9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2万元,占0.00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3.6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纳。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20.4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职工的医疗保险支出。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13.4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委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25.7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93.3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40.5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

公用经费52.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无变化,均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相同,主要保障兄弟市州、各县(区)国资部门业务交流的公务接待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71.43%,主要保障本单位公务用车(轿车1辆)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日常运行维护。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2019年未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市国资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2.74万元,比2018年预算降低0.37万元,下降0.7%,主要是机构改革后编制减少,人员有所调整。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市国资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25万元,主要为办公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国资委共有车辆1辆,为应急保障用轿车。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市国资委无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专项性、公益性、非涉密项目)。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是指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三公经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雅安市国资委       

                                                                   2019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