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名山区创新推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5-07 11: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解决贫困患者申请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时“多头跑、耗时长、程序繁”的问题,雅安市名山区大胆创新探索,建立县域内“一站式”结算制度,着力解决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为贫困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保障,遏制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有效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18年,全区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3882人次,医疗总费用1312.21万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卫生基金等渠道报销(救助)1219.98万元,个人自付92.23万元,个人支付占比7.03%;慢性病门诊2341人次,医疗总费用103.31万元,基本医保、卫生扶贫基金救助等渠道报销(救助)95.94万元,个人自付7.37万元,个人支付占比7.13%。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全年救助3724人次,支出141.98万元,较2016年增加121.70万元,增幅为2016年的7倍;较2017年增加131.06万元,增幅为2017年的13倍。

一、优化工作流程,推行同步结算

一是全面推行“一站式”结算。在全区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结算窗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倾斜支付等政策救助后,凡符合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救助条件的,均按照“五个一”(一个标准、一套公式、一张单据、一人签字、一次结算)工作流程,全部纳入“一站式”结算。二是着力提升结算效率。开通贫困患者就医绿色通道,优先落实健康扶贫“十免四补助”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医疗机构按照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10%的标准先行垫付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患者只需结清个人自付部分即可,由区卫生健康局定期向医疗机构拨付垫付资金。

二、强化部门联动,推行资源共享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2018年以来,区卫生健康局与区医保局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帮扶“一站式”结算制度实施前因不了解政策而未申请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的贫困人员及时申请救助。同时强化民主监管,建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材料局党组会月审议机制。二是推行资源共享。建成名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就医信息自动检索数据库,实现了对贫困患者就医信息和“一站式”结算制度情况的精准掌握,为落实“三个一批”扶贫工程“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救治”要求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同步确保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录入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实现贫困患者就医信息和救助信息在线共享。

三、强化医疗控费,减轻患者负担

一是强化医疗控费。在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一站式”结算制度实施过程中,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原则,严格控制贫困人口自费药品、耗材等医保目录外费用占比、住院及门诊治疗目录外医疗费用占比。二是强化机构监管。健全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信息化监管机制,加强对医疗机构日常综合监管、医务人员持续累计考评和医疗行为动态实时监控,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强化医保对医疗行为监管,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减轻贫困患者的医疗负担。

四、强化政策宣传,确保阳光运行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专栏、村务公开栏等媒体宣传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同时,通过“红旗帜”巡回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活动进行入户宣传,并及时核查贫困人员就医信息和获得医疗救助的情况。二是强化信息公开。经审定的救助名单和金额及时向区级有关部门、乡镇、村社通报和公示,通过公示后再进行资金拨付,确保基金的管理、使用全程向群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让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在阳光下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