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结构性矛盾仍存在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4-23 18: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是就业创业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民营企业吸纳就业迸发新活力。一季度,我市及时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各项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全市范围内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积极为劳动者落实了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和就业指导等各项促进就业政策;为民营企业落实政策宣传、平台搭建和补贴发放等政策措施,如宝兴县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送政策入企业等活动,促进了就业政策切实宣传到位为企业减负增收。政策红利的释放也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更充分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第二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三产成为吸纳就业主力军。随着产业转型与淘汰落后产能继续深入推进 ,全市范围内的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开始使用机械替代人工,从而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促进产业升级的目的,吸纳就业人数减少。如在天全县内的三大水泥厂曾是低技能、低学历用工需求旺盛的就业支柱性企业,但2019年一季度的用工总人数仅为525人,用工总人数与之前相比降低了32.82%。但同时,依托全市范围内春节期间的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据统计共计接待游客241.8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84亿元,同比增长9.73%和20.14%。如碧峰峡、蒙顶山、喇叭河、东拉山景区、硗碛藏寨等旅游景区都迎来新的游客潮,旅游业的发展对全市服务、住宿、餐饮、零售等行业的就业拉动作用明显。

三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短期内依旧难以化解。从产业和行业需求看,第一、二产业岗位需求下降,第三产业岗位需求呈增长态势,全市就业岗位正逐步由传统的一、二产业向以科教、社会管理、服务业主导的第三产业转移。制造业需求依然占首要地位,占总需求的31.46%,但由于受薪酬待遇和工作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普工难招技术工人更难得的局面一直存在。从求职者年龄、学历和技能水平看,大龄求职者占比有所上升,初中及以下学历人数最多,求职者职称或技能等级在一季度有所提升,但总体还是处于较低水平,就业难问题依旧存在。现有的职业培训体系、教育模式与市场匹配性不足,劳动者主动参加培训提升能力的思想也有待提升,招工难、用工难短期内依旧难以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