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大棚西瓜防结实异常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4-19 10: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东台市大棚西瓜生产过程中,常因栽培环境变化导致瓜发育异常,出现畸形、空洞、裂瓜、瓤质劣变、脐腐等情况,造成减产降质,应注意预防。

畸形   常见的有偏头瓜、扁形瓜、尖嘴瓜、葫芦瓜。偏头瓜一侧发育正常,另一侧发育停滞,是因子房发育不良、授粉不均和受精不良引起的。扁形瓜横径大于纵径,低节位雌花坐瓜或坐瓜期气温较低时易形成。尖嘴瓜的花蒂部位变细,果梗部位膨胀,瓜膨大期养分供应不足以及高节位坐瓜时易形成。葫芦瓜的顶部接近花蒂部位膨大,而靠近果梗部较细,呈葫芦状,是因受精不良引起的。防控措施:在花芽分化的2~4片真叶期,棚内夜间温度保持在13℃以上,水肥供应适当;控制坐瓜节位,选择第二至第三朵雌花授粉留瓜,植株生长势较差的适当推迟留瓜节位,反之可提前;晴天上午8—10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阴雨天可推迟到8—11时,授粉量要足,授粉时温度保持20~30℃,以提高花粉活性,授粉后次日下午如果雌花果柄弯曲下垂表明授粉成功,如果果柄仍向上或向前伸直应重新授粉;及时翻动幼瓜,以矫正瓜型;坐瓜期遇旱及时补充水肥,并增施磷钾肥,最好采用膜下软管滴灌。

空洞   表现为瓜瓤开裂,并形成缝隙空洞。除与大果型品种本身有关外,低温、氮肥过多引起旺长的情况下坐瓜容易产生空洞。防控措施:大棚栽培西瓜宜选用中小果型品种,如小兰、特小凤、早春红玉、早佳(8424)等;坐瓜期棚温白天保持25~35℃,夜间保持18~20℃,低温或干旱条件下适当推迟坐瓜节位;及时整枝,一般采用三蔓整枝;健全沟系,防止连续阴雨天气水肥碰头导致植株旺长;瓜有鸡蛋大时疏瓜,头批瓜每株选留1个。

裂瓜  表现为从瓜蒂处产生龟裂,通常瓜皮薄的品种和小果型品种易发生。产生原因有多种,一是瓜膨大初期遇低温,发育一时停止之后再迅速膨大引起裂瓜;二是瓜膨大后期到采收期浇水不当,使吸水量和蒸发量不均衡而引起裂瓜;三是瓜发育的某一阶段遇旱发育受阻,突然大量灌水后使土壤水分剧增而引起裂瓜。防控措施:选择适宜品种;人工授粉,尽量不用激素喷花;瓜膨大初期温度保持在20℃以上,适量浇水,最好采用膜下软管滴灌;瓜成熟期遇高温干旱天气可撤去大棚裙膜,保留顶膜,禁止田内墒沟大水漫灌;瓜套袋,采摘及运输过程中尽量减少碰撞。

瓤质劣变   表现为瓜肉特别是种子周围的瓜肉呈水渍状,紫红色至褐色,严重时溃烂。主要是土壤水分急剧变化使根系活力下降,再遇高温使瓜瓤产生乙烯,引起异常呼吸而使瓤质劣变。植株感染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时,也会发生“水浸瓤”现象。防控措施:瓜应避免阳光曝晒,必要时用秸草遮盖;瓜膨大期增施有机肥,配施磷钾肥,适时适量浇水或膜下软管滴灌;浇膨瓜水后及时通风,待水完全下渗后再提高温度,避免土壤水分急剧变化,防止根系活力下降;及时防治传毒昆虫蚜虫、烟粉虱,并喷施吗胍·乙酸铜预防病毒病。

脐腐   主要表现为瓜顶部凹陷,变为黑褐色,湿度大时遇腐生菌寄生出现黑色霉状物。瓜膨大期缺水缺钙易发生脐腐。防控措施:增施腐熟有机肥与过磷酸钙;畦面覆盖地膜促进保墒,均衡供应水肥,遇旱适时膜下软管滴灌;叶面喷施1%过磷酸钙溶液。(东台市蔬菜研究所 陈宝宽 陈爱国 房晓康)

转载自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