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9-04-16 11: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以来,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以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为契机,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实于“实”,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职能作用,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为全市坚决打赢2019年脱贫攻坚全面冲刺关键一仗贡献力量。

提升政治站位  强化使命担当

通过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以及近期国家、省、市脱贫攻坚系列会议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牢牢把握和贯彻“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的重要要求,围绕全市年度减贫任务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年度扶贫专项”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对脱贫攻坚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增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上来,持之以恒、再接再厉,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着力解决好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向打赢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

紧扣脱贫目标   抓好行业扶贫

紧扣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决胜冲刺的目标任务,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统筹协调全市系统抓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统筹运用好农村土坯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地灾避险搬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增减挂钩、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矿产开发等政策支持,切实打好政策“组合拳”,重点加大土地整治、地灾防治项目、资金的整合,既服务于脱贫攻坚需要,又为新村建设、乡村振兴奠定基础。突出抓好全市生态建设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计划实施项目,投入资金1172.5万元,在雨城区、石棉县启动实施3处重大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115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

围绕巩固提升  助推联村帮扶

持续抓好与宝兴县大渔村、自兴村党建联建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按照有关规定调整、召回、轮换驻村第一书记,突出抓好产业帮扶、地灾治理项目,促进脱贫村的巩固提升,实现抓党建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有机融合。在综合考量联系贫困村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产业发展现状等因素基础上,制定了《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联村帮扶工作计划》,从六个方面继续在项目建设、产业帮扶、政策落实上确保联系贫困村不断巩固提升。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选派干部到联系村农民夜校宣讲各级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继续推进局机关党支部与联系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引导全村党员群众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宣传宣讲党的政策,让全村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扶贫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夜校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1月22日,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领在职两个支部书记深入到两个联系村,宣讲近期脱贫攻坚重要会议精神,走访慰问了15户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了春节慰问金和年货。

二是落实分类管理。始终坚持脱贫攻坚“两个确保”目标和“两个稳定”标准不动摇,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通过帮扶干部入户走访了解,会同村“两委”,根据脱贫户人均纯收入、住房、人居环境和感恩意识等指标, 将脱贫户分为一般监测户、重点监测户、边缘脱贫户三类,进行分类管理,并根据分类情况,对标贫困户脱贫标准,精准施策,补短板,强弱项,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三是加强返贫监测。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开展“回头看”,落实返贫监测。全体帮扶干部在4月底前开展一次大摸底、大排查,重点对联系帮扶贫困户 “一超六有”和联系村“一低五有”指标逐一排查分析,查问题、找不足。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分析研判,逐项制定并落实“回头帮”措施,加大帮扶力度,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不返贫。

四是提升基础设施。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在项目、资金上对联系村予以倾斜。积极协调推进1组饮用水线路改造、3组、7组集水池建设等项目。积极支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推进1组粽叶产业田间作业道建设。落实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和相关帮扶经费,支持重楼产业孵化基地二期建设项目。

五是培育主导产业。结合大渔村地理环境、群众种植历史、市场前景,引导群众参与粽叶种植,努力建成千亩粽叶园,增加群众收入;继续支持大渔村推进重楼产业孵化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吸引种植户、专业合作社入驻,示范带动全村重楼产业发展,建成全县面积最大的重楼集中栽种区。继续加强对宝兴天天向上重楼种植专业合作社、宝兴蓬发粽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指导,支持两个合作社规范管理、运营,建立网店,扩宽销售渠道,支持两个合作社申报省级、市级科技项目。

六是办好农民夜校。全力支持我局选派的第一书记办好大渔村农民夜校。依托农民夜校,突出政治教育,选派局机关两个党支部书记到联系村农民夜校宣讲重要会议精神,引导联系村党员群众学习贯彻各级重要会议精神从“看和听”到“思和悟”;突出服务功能,紧扣大渔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四好村”创建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帮助联系川农大教师、市农业局农技专家等为村民讲授重楼种植、粽叶种植、有机蔬菜种植等技术培训课程;加强感恩教育,继续支持联系村农民夜校开展文艺汇演、趣味农民运动会、“洁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凝聚全村发展振兴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