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省林草局督查组一行赴荥经县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4-16 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4月12日,省林业和草原局财务处处长陈敬东一行先后深入荥经县青龙乡政府、烟竹乡森林管护站等对森林防火责任落实、火险隐患排查整治、森林防火宣传、防火物资储备、应急值守等情况进行督查。市林业局副局长刘雪松、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邓亚林、县政府副县长晋兆平、县林业局局长陈涛等陪同下督查荥经县森林防火工作。

督查组指出:当前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时期,森林防火责重于山,一定要深刻汲取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惨痛教训,层层压紧压实防火责任,从思想上、责任上、措施上和落实上加强森林火灾防范化解。作为林业主管部门一定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晰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督查组要求:一是要抓好森林防火责任制。严格实行分片分线包干,要求巡山护林员坚持全方位、全覆盖巡山护林,绝不出现任何空档。二是要管住源头。源头就是火源,一定要守住入山卡口,禁止任何火种进山入林,同时加大对高火险区、自然保护区、旅游风景区等重点区域的火源管控力度,对林区内违规用火和未经许可的生产用火,立即制止并依法进行严惩。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森林防火宣传进农村、进农户、进学校。在进入林区的交通要道设立森林防火宣传标识标牌,同时要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电视广播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与各乡(镇)政府建立信息互通,共同就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宣传和安排部署,通过召开村社干部会、社员大会、林区群众院坝会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做到森林防火入脑入心。四是要健全防火工作制。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工作制度,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实行乡镇领导包片、村社干部包林区、护林员包山头地块,实行“定点、定位、定责”。五是要科学快速果断处置火情。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组织扑救,要积极应对复杂地形、复杂天气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确保人身安全。六是要加强应急值守。畅通情报信息,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响应,绝不允许巡山护林不到位、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发生。

督查组强调:一定要把森林火灾隐患当成火灾事故对待,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要再次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严格防范,真正做到林区有人护,责任有人担,确保把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