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葡萄春季管理技术“全指导”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12: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春天是葡萄生长的关键时期,萌动、展叶、开花、坐果都在这时期进行,因此春季葡萄生长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秋天的收获。

安全出土。今年春天地比较干,地温也没有起来,出土过早的话,会造成葡萄枝条抽干,发不出芽,尤其是冬灌水浇得不好的园区。要求春季分两次出土,第一次出土在杏花露白时,去掉枝条上大部分覆土,但仍确保枝条上有少量的土壤覆盖,利于枝条保湿;第二次出土在杏花开的时候,此时已经施肥浇水,土壤湿度大,不容易引起抽干。

调整架面。提高结果部位,防止白腐溃疡等病害高发。架面规划方面,要注意,行距2~2.5米的,采用低干V型架,第一道铁丝(双),离地面70~80公分,横杆30~40公分;第二道铁丝(双),离地面100~110公分,横杆60~80公分;第三道铁丝(双),离地面150~160公分,横杆80~100公分。

注意喂底肥的位置。应该在一次出土后,在葡萄两侧40~50厘米远的地方,划20~30厘米深的沟,千万不要在埋土沟里直接上肥,会造成前期树吃不着营养,枝条长不起来,大小粒严重。后期如红宝石、玫瑰香、巨峰等易裂果的品种,如果遇到恶劣天气,极易造成裂果。

春天千万不要喂二胺、碳酸氢铵。尤其是容易裂果的品种如红宝石、巨峰、玫瑰香,本身花芽分化就很好,无需补充磷肥,而且磷会抑制钙的吸收,造成后期大量裂果。氮多会让叶片变薄,更不抗病。此时应该选用控释的化肥,等到叶片长出来才使劲。对于花芽分化不好的品种如科瑞森、红提、紫甜,浇水时可以加高磷的水溶肥。

重视有机质的补充,重视微量元素的补充。调酸有利于后期的上色,防止裂果,增加果粉,减少采后落粒。尤其重视硼锌的补充,防止大小粒,促进花帽脱落,防止灰霉病高发。

重视生根养根。提高地温,补充营养,促进花器官的发育。

适时、科学清园。在绒球期时为清园的最佳时间。石硫合剂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切记石硫合剂温度低于15℃没有效果,在芽透绿时一定要慎用,防止烧芽。而且安全用药间隔期为15天。

转载自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