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汉源县积极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模式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4-12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于提升农村劳动力素质,解决“无人种田”、农业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是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关键环节。为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2015年以来,汉源县从强化培训管理、创新培训方式、完善跟踪服务、注重示范带动几方面积极探索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养模式,为乡村振兴不断提供人才支撑。

一、积极创新培训模式,确保培训质量。为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并加强培训期间的组织纪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采取全脱产,异地培训学习的形式进行。理论教学在县外进行封闭培训,实践教学在本县试验示范基地开展,参观考察在市外产业发达的成都市等地进行,学员既安心学习又保证了出勤率,还与本地的产业实际紧密结合。在培训过程中派专人进行全程跟班监管,监管人员除监督培训机构按培训计划和内容进行教学培训外,还要核实学员身份,听取学员建议。领导小组还会不定时抽查培训情况,公布投诉电话,请学员进行监督。

二、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培养学习兴趣。每期培训班培训形式多种多样,培训内容丰富实用,做到既有形势动态,又有专业知识;既有专家教授的专题讲座,又有学员的经验交流发言;外出参观、基地实训、智力小游戏、能力拓展训练融汇其中。成立班委会、学习小组,促进学员自行管理交流。建立激励机制,弘扬正能量,培训结业典礼对优秀班委、优秀小组长、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奖励。通过以上各种措施,使课堂气氛活跃、生动有趣、寓教于乐,不再枯燥乏味,极大地提高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三、积极建立跟踪平台,做好后续服务。通过建立学员、授课老师、培训机构和农技推广人员微信群,及时在线解答、交流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利用农技推广APP为农民提供灵活便捷、智能高效的移动互联服务和全程跟踪指导。培训结束后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土专家、田秀才、合作社技术人员、授课教师等为参训学员开展实地回访活动,现场查看指导果树修枝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服务,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四、积极创新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成效显著。清溪镇永安村优秀学员何中荣成为知识“二传手”,他将自己在培训班学到的农业技术知识做成学习笔记,回到村上通过村上的黑板报、微信群等形式分享给当地农户,实用有效的传播方式让更多的农户学习掌握了农技知识。在实践中把培训班学到的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种植技术传授给合作社成员,让他们树立质量就是“产品生命线”的长久发展理念,甜樱桃绿色种植、创立自主的品牌才是今后的发展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