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雅安市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3-14 17: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实施方案

根据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政府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川体经〔2019〕1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调查目的

全面掌握我市体育场地数量、面积、类型、分布和管理单位等基本情况,客观反映各级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成果和存在的不足,为科学制定体育场地发展规划以及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提供基础数据。

二、调查范围

调查对象为我市可供居民开展运动训练、比赛和健身等各类体育场地。

统计范围覆盖全市除军队和铁路系统以外,拥有或管理体育场地的各行业各类单位。

三、调查内容

体育场地及其管理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单位名称、所在地址、机构类型、行业类别、场地类型、场地名称、建成年份、资金来源、场地面积、场地数量、建筑面积和固定座席等内容。相关标准和规范按照《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制度》(国统制〔2018〕138号)要求执行。

四、调查方法

全面调查。

五、调查标准时点

2018年12月31日。

六、调查组织实施及工作职责

(一)组织实施

按照“全国统一领导,各地分级负责,部门分工协作,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各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负责所有体育场地调查数据采集、汇总、审核、上报等工作,并对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各级教育等行政部门负责配合本级体育部门做好统计调查工作;各级经普办对体育场地统计调查给予必要的业务技术指导并会同同级体育部门上报调查数据。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成立由市文体旅局、市教育局、市经普办组成的雅安市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体育场地统计调查的组织实施及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体旅局。各县(区)文体旅局、教育局、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建立调查数据和日常调查工作事务的处理,确保调查工作圆满完成。具体分工及职责如下:

1.市文体旅局主要职责:

(1)负责牵头本行政区域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调查工作情况;

(2)主动与教育、经普办等部门对接,建立体育场地调查工作联动机制,制定辖区内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方案,搞好工作协调;

(3)安排布置、组织动员和全面指导所辖县(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实施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

(4)对所辖县(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5)负责对所辖县(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进行复核、汇总和质量控制,并会同市经普办按时上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

(6)接受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抽查验收。

2.教育局主要职责:

负责配合各级调查员做好学校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

3.县(区)体育行政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牵头本行政区域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主动与教育、经普办等部门对接,建立体育场地调查工作联动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

(2)制定辖区内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方案,组织开展所辖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不包括铁路)、机关(不包括军队)等所有体育场地调查员业务培训;

(3)按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基层调查员对辖区体育场地进行地毯式全覆盖实地调查并采集数据,按照不重不漏、准确无误的原则填报调查手册;

(4)负责本辖区范围内所有体育场地调查数据录入、审核、抽查、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工作。

七、进度安排

(一)策划筹备阶段(2018年12月1日—2019年3月20日)

1.建立工作机制。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下发体育场地统计调查通知。

2.动员部署及培训(2019年3月20日前)。及时落实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机构及人员分工,完成调查人员选聘,组织开展调查人员业务培训。

(二)调查实施阶段(2019年3月20日—2019年5月15日)

1.现场调查。县(区)体育部门牵头,教育、经普办等部门配合,组织调查员按照调查实施方案开展体育场地基础数据采集并联网填报。

2.县级初审。县(区)对辖区体育场地填报数据进行随报随审,查漏补缺,防止漏报、重报、错报。

3.市级复审。市体育场地统计调查领导小组对各县(区)调查工作组织情况、培训情况、数据汇总情况等进行检查验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对上报数据进行复审。

4.迎检抽查。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工作开展进度,组织力量对市(州)调查工作进行抽查验收,市体育场地调查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对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

(三)上报总结阶段(2019年5月16日—6月15日)

市体育行政部门会同市经普办于2019年5月16日前将确认无误后的数据封盘,正式上报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八、调查保障机制

(一)人员保障

体育场地基本情况首次成为国家经济普查对象,体现了国家对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高度重视。做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落实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安排专人负责,为高质量完成全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任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设施保障

各县(区)体育部门要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确保调查数据资料的存放和保密安全。由于此次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采集和汇总需运用较为先进的技术手段以及一些传统辅助手段,国家体育总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发了体育场地调查软件,需使用移动终端对场地进行定位和数据采集,调查人员需使用具有安卓系统的移动终端及其它辅助工具才能完成调查。各县(区)要结合工作需要和人员实际,落实好场地调查工作所需的相应技术手段及辅助工具(如办公电脑、手机、激光测距仪、卷尺等)。

(三)经费保障

落实好调查经费是做好此次场地调查工作的重要保证,按照分级负担原则,县(区)体育部门要向当地政府报告落实体育场地调查所需经费,确保调查工作正常推进。

九、结果应用

体育场地是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重要基础,也是国家和社会高度关注的发展指标。本次调查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我市体育场地全覆盖,调查数据将准确、及时、全面反映我市体育场地发展状况,将作为我市及各县(区)截至2018年底的体育场地存量数据,今后每年的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增减变化。本次调查结束后,将按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经普办相关规定进行发布,并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通报,作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评判相关目标实现程度的重要依据。

十、纪律及保密要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规定,各级部门和调查人员在本次体育场地调查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有关要求,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生命线的意识,坚决杜绝统计过程中的弄虚作假、责任缺失等现象。同时,在统计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严禁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及个人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