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高质量促发展 高水平抓保护 提振精气神推进全市林业工作上新台阶 ——雅安市林业局召开2019年全市林业工作会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4-03 15: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3月29日,雅安市林业局组织召开了机构改革后的首次全市林业工作会议。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茂雄主持会议,并作了以“高质量促发展,高水平抓保护,提振精气神推进全市林业工作上新台阶”为主题的讲话,总结2018年全市林业工作成效,深入分析当前林业发展形势,明确了2019年全市工作目标任务,安排部署各项林业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林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林草局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持续“双增”,森林覆盖率达到65%(居全省第一);全年林业总产值达15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3000元;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划界微调建议方案大部分得到采纳;自然保护区环保突出问题大部分完成整改;获省上“李冰杯”考评二等奖,天保工程“四到市州”考核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全省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考核达到优秀等次;雅安市获批“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天全县储备林项目取得突破,获农发行1.875亿贷款,为“核”“廊”补绿添花增彩工程提供了资金准备,为全市绿美生态提升工程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汉源花椒成功申报中国驰名商标,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被省上通报表扬等,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会议强调:当前,全市林业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机构改革后,内外部环境、各方面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职能进一步拓展,责任更加重大,社会关注度和期望值更高,能为全局和全社会做的贡献也更大。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全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坚持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为统领,按照实施绿美生态提升工程,建设秀雅滋润的“天府之肺”的工作要求,结合全市林业“1263”工作思路,通过不断探索创新,牢固树立尊重顺应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高质量促发展,高水平抓保护,大力实施绿美生态提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振兴,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林业各项工作,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林业贡献。力争全年完成营造林38万亩,森林蓄积1亿立方米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6%(继续稳居全省第一),实现森林资源持续“双增长”;连续36年实现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火灾损失率和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分别控制在防控指标0.1‰和3‰以内。

会议要求:一是要抓提升,持续开展绿美生态提升工程。深入开展绿美生态提升工程,高质量推进绿美雅安行动。认真抓好省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力争达到省级验收标准。加快推进绿化模范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抓好国家绿化模范县创建任务,持续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强储备林项目建设和推广,进而带动全市添花增彩工程取得较大突破。积极向上汇报和沟通交流,力争在林区道路、大熊猫国家公园等项目建设资金争取上有重大突破。二是要抓管理,对森林资源实施最严格的管理。严格落实森林资源管理制度。压紧压实责任,完善考核体系,全面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任期目标责任制。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打造可借鉴的管理模式。完成集体公益林补偿兑现及集体和个人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兑现任务。巩固好94.27万亩退耕还林成果,管护新一轮退耕还林3.48万亩。进一步抓好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加强森林防火强度和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力度,严防森林火灾和林业病虫害。三是要抓保护,对森林和野生动物等资源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强化创新,积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强化宣传,着力营造浓厚的保护氛围。强化管理,促进自然保护区建设。强化检测,切实加强湿地和候鸟保护。强化试点,积极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强化监控,切实防控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强化执法,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层层压实责任,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四是要抓发展,狠抓林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竹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森林食品等林业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推进林业产业提质增效。全力推进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发展,持续推动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迈上新台阶。同时,积极推进现代林业产业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抓好生态建设扶贫专项行动。五是要抓改革,积极稳步推进各项林业改革。深入开展国有林区改革,与国有林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现无缝对接和融合;深化提炼森林可持续经营雨城区试点经验亮点,并向全市首先进行推广;力争全省、全国推广;深化森林草原湿地重点县建设宝兴试点,探索一条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生态修复的方法路径;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广林木(果)权颁证改革;进一步加强林业窗口业务,全力推动权力阳光行动,全面实行“最多跑一次”,打造阳光林业政务服务等。六是要抓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务实高效清廉的服务型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及一系列部署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全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并向全系统延伸。

会议重点强调: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和竹产业转型发展作为全市两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被列为全市重点工作之首,全市林业务必高度重视,全力投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各县(区)林业局局长、副局长、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蜂桶寨管理局,市局中层以上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