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荥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荥经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3-29 16: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荥经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荥经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yingjing.gov.cn/)进行公开。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荥经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为成员的荥经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部门全部成立相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建设、政务服务、政府数据开放、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工作。完善机制建设。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分值为3分。每季度开展一次政务公开专项督查,推进督查常态化,推动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今年截至目前共下发各项工作通知6次、工作通报5次。加强监督问责。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职责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二是按时上报工作计划和总结。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荥经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2月23日完成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全网公开,同时指导全县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于3月31日前全部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工作,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三是加大政务开放力度。推进规范性文件公开。每日及时转载中央、省重要政策文件。设置“政策文件”专栏,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在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推行重大决策公开。完善重大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川府发〔2015〕24号)、《雅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雅府发〔2017〕29号),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执行到位。推进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公开,坚持每日更新重要信息,及时公开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情况。主动公开荥经县“十三五”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和发展规划、重要民生举措、重点改革任务等实施结果。公开评估评价结果,逐步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科学评估政策落实效果,增强结果公开可信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五公开”专栏,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建立“重点信息公开”专栏,深化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等18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上设立“信用信息”专栏,包含“信用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信用信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公示”“诚信红榜”“失信黑榜”“其他信用信息”等七个子栏目,定期更新信用信息。同时,严格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比选信息发布。所有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等信息,严格按程序在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原四川省建设网)和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所有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公告及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比选公告的发布,严格按程序在四川日报招标比选网发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信息信息16330条,其中政策文件信息357条、政策解读信息112条,财政预决算288条,财政审计信息24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61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46条,招标与采购信息49条,人事信息138条,行政执法信息359条,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91件,发布重大案件信息3件,公开案件流程信息259件,公开法律文书55件,回复公众在线咨询42个,在线处理举报投诉12个。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全县共收到公开申请6件,其中,依法受理6件,提供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4件。

四、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全县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暂无财政预算,产生的费用由本单位从办公经费中支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单位存在信息校对、审签、保密等制度不够完善或制度执行不到位情况,导致公开信息质量差甚至存在严重错误;

二是政策解读回应情况较差。2018年,我县公开各类文件357条,但相应只公开了政策解读145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受众对相关文件的理解;

三是网站栏目设置不合理、不规范。前、后台栏目不对应,栏目设置繁杂,栏目性质及内容存在交叉、重复等问题,为后台信息推送和前台阅览带来不便;

四是制度执行还不到位。在保密、审签、责任追究等方面,有不执行制度或执行缩水现象,导致工作规范化程度不够。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县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强化督导,严格责任追究和考评考核,促进制度落地落实,同时加大投入,完善技术、设备、人员配备,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荥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