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荥经县脱贫巩固与乡村振兴“五大结合”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19-03-26 08: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脱贫巩固与产业振兴结合。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和脱贫巩固坚实的基础,主要体现在产业建设和产业转型发展方面。一是产业建设各地百花齐放。在荥经,冷水鱼产业是我县把绿水变成金山的关键,这不仅因为我县有龙苍沟镇经河村、新建乡和平村产业养殖的坚实基础,还因为我们有严格的渔业捕捞和驯养管理规范。另外,其他产业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烟竹乡正全力推进规模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宝峰彝族乡也在全力建设茶产业环线。二是产业转型发展各有千秋。荥经的“转型发展突破年”,安靖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全省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和全省绿色新材料产业基地发展目标,打造一条产业发展环线、一条茶马文旅线路、一个绿色工业园区,全方位促进文旅融合,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同时奋力打造雅安黄柏第一乡,抓实万亩方竹产业基地建设。新建乡全力打造中药材产业示范园,推进新建乡紫炉村至泗坪乡民胜村、特别是新建乡和平村至天全县鱼泉乡中药材产业环线程建设,切实解决新建交通基础设施滞后和发展中药材产业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同时强化组织、要素、作风和宣传四大要素。泗坪乡也不甘落后,其以“中药材”特色产业环线建设为契机,以“产业优”为导向,铆足干劲,厚植根基,奋力推进绿美泗坪建设。荥河乡则决心将“荥经黄金茶”品牌做大做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荥经县从五个方面大力推进石材产业转型发展,全县齐力促进脱贫巩固与产业振兴结合。

脱贫巩固与人才振兴结合。发挥人才在脱贫巩固中的重要作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人才能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生力量,能在阻断代际贫困起到榜样作用。产业的振兴,需要大批量的人才深入贫困地区,结合当地的发展情况,倾尽自己的力量,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这在新添镇黄禄村开展脆红李田间管理技术培训,青龙乡召开石蛙养殖技术交流会和新添片区产业发展专家技术服务团成员到民福村宣讲脆红李管护技术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脱贫巩固与文化振兴结合。如果说产业是支撑,那么文化就是灵魂。荥经是一个充满红色文化的地方,这里不仅有长征与胡长保的故事,还有牛背山镇建政村毛泽东主席长征居住地,更有正在全力打造的新建乡泡桐岗红色教育基地。荥经茶叶生产历史悠久,古老的茶马古道见证了茶文化的发展,而且产茶之地对茶文化的保留也延续至今。3月15日,民建彝族乡通过召开“采茶节”的形式,弘扬我乡茶文化、宣传茶品牌。3月22日在宝峰彝族乡,也将有一场茶叶盛会在这里上演。新添镇为推动茶马古道文化小镇建设,正在“大干快干加油干”。

脱贫巩固与生态振兴结合。大面积珙桐林代表着荥经的生态环境,在这里我们致力于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泗坪乡以“生态美”为目标,践行绿色发展,精心打造美丽泗坪以美丽家园、美丽田园为载体,建设绿美乡村。扎实推进“四好村”创建,到2020年,省级“四好村”创建率达到100%。建设美丽家园,有序推进旧村落改造提升和传统村落民居保护,做到房前屋后“瓜果梨桃、鸟语花香”;建设美丽田园,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原则和基地景观化的要求,建成以天麻、白芨、猕猴桃、野竹管护为主的四个千亩产业带,形成山水林田靓丽的生态景观。烈士乡课子村调研五美乡村项目成为了一个很好的例子。生态旅游打造方面,天凤乡在打造莲顶山旅游景点上下功夫,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为天凤乡以后的旅游工作做好前期基础工作。各地都争先恐后,力争为加快荥经建设全省山区经济强县、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贡献一份力量。 

脱贫巩固与组织振兴结合。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抓好党建引领是关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育农村头雁,造就三农队伍,激活集体经济,全力保证中共荥经县第十四届三次代表大会精神落到实处。供销社将紧紧围绕基层供销组织建设、拓展为农服务领域、扶贫产品(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不断增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能力。附城乡则组织干部赴烈士乡学习交流乡村振兴。泗坪乡民胜村驻村工作队深入山间地头,走访贫困户,实地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诉求,宣传各项惠民政策,积极协调解决其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人社局积极开展2019年第六场送岗位下乡活动,通过“送岗位”“送政策”和“送服务”,助推劳动者和用工单位实现有效对接,真正解决县内企业用工难、本地群众就近就业等问题。组织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为巩固脱贫成果清除了“堵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