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小麦越冬期如何管理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3-21 15: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进入了12月份,天气渐渐冷了下来。在小麦种植上,农户需要帮助小麦作物顺利度过冬期了。小麦冬期应该如何管理?对此,小麦可以采取以下几点越冬期管理技术措施。

一、补施肥料,促进小麦苗的生长。对于播期较晚麦苗,会出现很多小苗、弱苗,次生根少,应抓住冬前有利时机趁墒追肥,促进根系生长,提高分蘖成穗,每亩可追尿素8-10千克或小麦专用肥20千克。

二、中耕镇压。秋季雨水较多,麦田可能会出现板结,越冬前进行麦田中耕,可破除土壤板结,具有提高地温,促进生长,除草等功效。镇压可采用碾压或人工踩踏,一般在晴天中午,墒情适宜的条件下进行,同时注意地湿不压、阴雨不压、早晨不压。

三、合理灌溉小麦田。冬灌是小麦冬季管理的重要环节,浇好越冬水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既可以防止冷空气进入土壤危害根系,还有踏实土壤的作用,有效防止悬根和冻害的发生。冬灌要根据苗情、墒情和天气变化等情况灵活运用,对于土壤表层出现裂缝的壮苗麦田,当日平均气温在5度左右,可于11月底至12月初进行适时冬灌,以消除土壤裂缝。

四、综合防治小麦病虫草害。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基本原则,做好小麦病虫草害的监控工作。冬前草龄小,抗药性低,麦苗小,易于喷药除草,同时施药安全间隔期长,防治效果好且不易产生药害,应选择对路农药,按农药说明剂量严格使用和操作,开展化学除草。

转载自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