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精准发力 协力配合 主动出击 雅安市铁腕治霾一季度成效显著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03-21 15: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实现雅安市大气环境质量在2019年实现达标,雅安市在2019年1月专题召开2019年蓝天保卫战誓师大会,大会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直接传达到乡镇级,会上市委书记兰开驰对雅安市如何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的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强调:打赢蓝天保卫战刻不容缓,必须尽早主动打;打赢蓝天保卫战重在精准,必须标本兼治打;打赢蓝天保卫战贵在齐心,必须合力攻坚打。按照“三个必须”要求,雅安市各级和部门找准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任务、落实手段和短板问题,通过精准发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雅安市2019年一季度大气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首先得益于2019年春节期间对烧垃圾、烧秸秆、烧纸钱、露天熏制腌腊制品、燃放烟花爆竹“五烧”行为的严管严控,严格落实了《关于雨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关于雨城区中心城区禁止焚烧纸钱等祭祀用品的通告》以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落实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秸秆禁烧责任体系。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2019年春节期间实现大气环境质量100%优良,管控效果明显。

其次是城市管理的进一步加强。一是对节后复工(开工)的建筑施工场地全覆盖管控,对未做到“六必须、六不准”的施工工地执行未整改不得开工的严管政策,对屡次不改的违规企业,按照相关规定上限处罚;二是对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为期四轮的2018-2019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发现的208个问题点位进行督促整改,截至3月已完成整改136个。三是严格管理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截至3月共检测车辆23333辆,总合格率99.71%,初检合格率89.25%。检查车机动车检验机构5家次,责令停网整改2家次。 

在各部门坚持同心协力高压严管下,雅安市2019年第一季度蓝天保卫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截至3月20日,我市PM2.5平均浓度48.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5%。PM10平均浓度60.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2%。优良天数68天,同比增加11天,优良天数率86.1%,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