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15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雅安市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5日

雅安市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8〕117号),促进我市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结合雅安实际,提出我市具体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构建促进创业投资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和生态环境,为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吸引培育一批省内外知名的创业投资管理队伍,引导带动一批创业投资资本,培育一批新兴产业企业,争取到2020年,全市集聚5家品牌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创业投资资本规模不低于1亿元,培育新兴产业企业数量超过10家,带动投融资5亿元以上,把雅安打造成为川西地区具有一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业投资中心。

二、重点任务

(一)发挥政策资金引导作用。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参股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资金加大对我市的创业投资支持。认真落实工信部、中国农业银行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县域工业绿色发展工作的各项部署。大力支持省级工业园区申报纳入省级“园保贷”实施园区。安排市级工业发展资金对重点中小企业票据贴现费用进行补贴。用好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支持政策,推动融资担保机构不再收取中小微企业履约保证金(客户保证金)。建立完善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制度。综合运用财政科技金融资金政策,支持引导创业投资机构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积极贯彻执行《雅安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向上争取科技服务业、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支持自主创新。 〔责任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

(二)优化创业投资环境、培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积极培育壮大注册地、核心管理机构在雅安的本土创业投资企业,大力吸引知名创业投资企业将总部或核心管理团队迁入我市。鼓励具有资本实力和管理经验的个人依法设立公司型、合伙型创业投资企业从事创业投资活动。鼓励和规范发展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创业投资母基金。支持减轻企业税费、检查等负担,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和支持经开区、各县(区)工业园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存量用地和闲置厂房,规划建设创业基地和集约化的标准化厂房,落实入驻标准厂房租金优惠政策,简化项目入驻流程,推动企业“拎包入住”,向园区、基地聚集,破解我市企业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短板。重点推动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供电工程、小河220千伏、大兴11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建设,支持省级工业园区内供配电设施建至企业红线范围,为企业提供安全稳定用电保障。积极协调中石油西南油气田燃气分公司加快完善我市天然气输气管网,推进乐山—眉山—雅安、莲花001井—飞仙关及“县县通”等项目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用气保障。(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人行雅安中心支行、雅安银保监分局)

(三)探索建立股权债权联动机制。建立创业投资企业与各类金融机构长期性、市场化合作机制, 积极做好“险资入雅”工作,引入更多保险资金投向我市创业投资领域,探索开展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等新模式,不断加大对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融资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争取投贷联动试点,努力探索适合科创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鼓励小额贷款公司转型为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增加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供给。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提高对创业企业兼并重组的金融服务水平。(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学技术局、市知识产权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雅安中心支行、雅安银保监分局)

(四)建立创业投资与政府项目对接机制。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分类信息库,适时发布信息。加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强化政、银、企合作,适时举办分行业、分地域的投融资项目对接活动,定期组织开展金融机构“走进县(区)”“走进园区”等活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强化我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服务职能,指导我市中小企业服务公司以公益服务为宗旨,整合政策和服务资源,建立完善涉企政策发布综合平台,着力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的水平。搭建服务全市工业企业的云平台,支持和引导企业“上云”,为企业提供协同通信、办公自动化等服务。加强与企业家的沟通联系,定期组织开展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活动,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定期举办分行业、分地域的投融资项目对接活动,引导创业投资企业投资于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依托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等,积极挖掘农业领域创业投资潜力,通过创业投资改造提升第一产业。(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知识产权局)

(五)优化创业投资监管环境。建立创业企业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机制,引导创业投资企业建立以实体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为导向的合理的投资估值机制。加强投资者教育,培养具有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者。加强对创业投资企业募集资金、投资运作等行为的日常监管,打击违法违规募集资金行为。落实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和投资者合法经营、合法权益和合法财产。(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学技术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工作局、市知识产权局、雅安银保监分局)

(六)深化创业投资商事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对创业投资领域的行政审批清理力度,采取一站式、网上申报、多证联办等措施,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建立创业投资行业发展备案和监管备案互联互通机制,为创业投资企业备案提供便利,放宽创业投资企业的市场准入。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高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七)建立健全创业投资信用体系。建立健全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实现创业投资领域信用记录全覆盖。加快雅安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动创业投资领域信用信息纳入雅安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与全国、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实现互联互通。建立雅安市创业投资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鼓励探索建立守信红名单制度。依托全国(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建立健全创业投资行业信用服务机制,鼓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创新创业投资信用产品,服务创业投资企业。(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雅安中心支行)

(八)推动创业投资行业双向开放。推动创业投资领域对内对外开放,鼓励中外合资合作创业投资机构发展,通过吸引外资,引进国内外先进经验、技术和管理模式,提升创业投资竞争力。鼓励外商投资开展创业投资业务,放宽市场准入,简化管理流程。鼓励外资扩大创业投资规模,加大对我市种子期、初创期创业企业支持力度。(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人行雅安中心支行)

(九)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积极推进我市企业纳入“创业板行动计划”, 落实好全省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运用科技企业股权转让信息平台,鼓励创业投资通过上市、股权回购、并购、转售等多种途径实现有效退出,推动创业投资所投企业进入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鼓励创业投资以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市场化退出,规范发展专业化并购基金。(责任部门:市金融工作局)

(十)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全面落实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加强对创业创新早期知识产权保护,在市场竞争中培育更多自主品牌。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查处机制, 加强四川(雅安)举报投诉与维权援助中心建设,管理和维护好“12330”热线电话,探索推进知识产权综合行政执法,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人行雅安中心支行)

(十一)加强创业投资行业自律和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协会等社会组织在创业投资行业自律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支持社会组织推动创业投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和社会责任建设,维护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市场秩序。支持社会组织通过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群团组织、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天使投资人等多种渠道,以多种方式加强创业投资人才培养,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从事创业投资。全面加强与创业投资相关的会计、征信、信息、托管、法律、咨询、教育培训等各类中介服务体系建设。(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学技术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建立部门之间、部门与县(区)之间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创业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强化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协同配合,增强政策的针对性、连续性、协同性。建立相关政府部门促进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信息共享机制。

(二)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舆论宣传,做好政策解读、树立先进典型、宣传成功经验,积极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气,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不断壮大创业投资规模,激发全社会创业投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