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18 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9〕1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加强历史文件公开等创新性举措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已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aan.gov.cn)公开。如有疑问,请与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邮编:625000,电话:0835-2227267)。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群众可以方便查阅雅安市经济社会等方面的信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群众可以查阅全市各级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709条。从公开渠道和方式看,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4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7118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351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76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1339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市持续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部门会商机制,规范答复格式,各级政府机关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2件,均依法依规办结,按时办结80件,延时办结2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5件(均已告知查阅途径),同意公开答复2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7件,涉及国家秘密不同意公开答复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9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市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1件。全市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不够,公开宣传动态类信息较多,与公众需求信息存在“错位”现象,缺乏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搜集、编制和发布的长效机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不稳定。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中兼职人员多、专职人员少,业务技能参差不齐,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强化公开实效性。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系统化、标准化、常态化”的政府信息编制、存储、共享和公开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持续推进群众关切事项、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优化政务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加适应群众的需要。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定期开展信息公开调研和指导,及时了解市级部门、各县(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性开展集中、一对一等形式的政务公开业务指导培训,确保实现业务交流常态化,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三是强化督查问责。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目标绩效管理,开展常态考核检查和不定期调研,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事前审查、依法审查”原则,把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与保密管理有机结合,持续完善保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运行机制。

(六)拓宽公开载体。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媒体主动发布政府信息,通过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宣传单等形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方便群众咨询、办理相关事项。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就项目建设、规划发展、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开展网络意见建议收集,全年开展在线访谈8期,发布在线调查问卷7次。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脱贫攻坚、环保督察、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建设、城市规划等社会关注的信息,2018年共参加和举办新闻发布会149次。继续做好公共场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建设,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14个,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220262人次。

二、贯彻落实《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2018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精神,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基本准则,不断拓展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夯实工作基础。

1.明确工作重点。结合《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印发了《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制订了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2.开展专题培训。2018年,全市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67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2次,2167人次接受培训。

(二)突出重点领域。

1.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信息公开。加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方面的信息公开,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或重要影响的投资项目信息904条,公开本地区本行业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614条。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1391条。加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信息8052条,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11719条。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严格做到了除涉密信息外,政府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均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2.围绕“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推进信息公开。加大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质量提升信息公开,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经济建设方针、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发布解读信息659次,发布外资、境外投资、企业外债、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的免税确认等相关政策宣传解读66次,公开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发布产业、产品、工程、服务、环境五大领域的质量动态信息3973条,发布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信息89条,并公开了淘汰落后产能目录,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发展指导目录。

3.围绕“三大攻坚战”推进信息公开。一是公开脱贫攻坚信息。发布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期限、预期目标、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3504条,向特定区域特定人群公开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成效等信息2076条。二是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信息。发布相关政策解读81次,利用传统媒体或新媒体等平台进行舆论引导,公开发布市场违法违规行为382次。三是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发布生态环境监测信息1002次,公开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省控及以上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信息888条,建立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工作动态信息526条、视频报道信息41条,集中公开我市环保督察整改情况。

4.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推进信息公开。加强“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发布国家和省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落实情况7169条,公开了《四川省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发布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商事制度改革等改革结果和改革成效信息658条,公开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了“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发布审批办事服务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1353条,发布涉及群众办事的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的清理结果信息137条。

5.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信息公开。加大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公布了各项民生项目和资金拨付完成情况,发布重点民生工作信息6717条,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1646条,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特殊群体就业专项活动、人员招录和就业供求信息724条,公租房租赁政策、租赁补贴发放以及棚户区改造、住房维修等信息420条,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和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消费警示、提示等信息7073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成效、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1307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489条。

6.加强政策解读公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政府及部门出台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等,通过撰稿解读、政策问答等方式由文件起草部门进行解读。部门联合发文的由牵头部门负责解读,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主动适应网络传播特点,利用图片、视频等方式进行解读,增强解读效果。2018年,全市累计公开政策解读信息1260篇。

7.做好重大决策公开。认真落实《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并对收集采纳情况及时进行公布。及时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非涉密事项、政府及部门制定的政策,严格做到在行政首长签发后3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网站及其他公众媒体公开非涉密决策的事项、依据和结果。及时主动公开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2018年,全市共公开重大决策信息1928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力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按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督促指导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公开职责,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分别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将办理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开。2018年,全市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信息1489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创新性举措

(一)加强历史文件公开。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历史文件”专栏,集中公开了1976—2008年期间雅安地区行政公署、雅安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部分文件共计571件。

(二)开设政府系统作风整顿专栏。

围绕“放管服”改革,开展市政府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8个县(区)和两个市级部门网站建立“作风整顿、效能提升”信息公开专栏,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置投诉举报信箱,展示市政府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涉及的文件、信息和部分市级主要部门负责人公开承诺书和视频,累计公开涉及市政府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信息54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