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宝兴县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宝兴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3-12 14: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8〕26号)和《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1146”总体工作思路,把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贯彻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县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829条。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项目审批或核准情况、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及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全年公开信息310余条。

(2)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全年公开信息1020条。

(3)推进全县55个部门预决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及时公开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的情况以及举借债务的情况等主要事项作出说明。加大“三公”经费、财政资金使用、采购等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公开信息314条。

(4)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创新改革信息公开,公开相关政策措施解读、执行情况、工作成效、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实际案例等信息12余条。

(5)推进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定、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发展指导目录,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依法加强对产业、产品、工程、服务、环境五大领域的质量监管,公开质量动态、违法行为记录等信息8条。

(6)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扶贫相关政策,做好扶贫规划、扶贫项目、扶贫资金、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成效等信息1210条。

(7)推进重大风险攻坚战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稳定市场预期,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公开信息11条。

(8)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信息和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建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专栏,加强环保督察整改信息公开,以实实在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取信于民。全年公开信息751条。

(9)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清理的权责清单及动态调整情况、放权情况、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权力行使、评价运行效果等信息50余条。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力度,借鉴“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和做法,清理并及时公布宝兴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

(10)推进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全县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年度实施方案;加大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特殊群体就业专项活动、人员招录和就业供求信息;主动公开公租房租赁政策、租赁补贴发放以及棚户区改造、住房维修等信息;做好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和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消费警示和提示等信息公开。全年公开信息348条。

(11)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成效、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全年公开信息110条。

(12)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公开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提案21件。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严格按照《宝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依申请公开流程、渠道,接受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2018年,我县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三)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2018年,我县未收到信息公开举报。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由县政府副县长分管,领导和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调整充实政务公开机构,及时补充新鲜“血液”,落实专人负责制,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政务信息报送审签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报送审签程序。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宝兴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坚决杜绝信息审核不严,甚至未审核即公开、泄密等情况出现,同时,县政府办信息技术科对全县公开信息进行再审核、再把关,对内容和格式不规范的,一律作“退回”处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三)加强监督考核。制定并印发《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宝委办发〔2017〕17号)、《宝兴县2018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等文件,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终考核。加强检查督促,县政府办每季度或半年以通报的形式对任务完成不力的单位予以督促指导。

(四)加强公开渠道建设。我县严格按照国务院政府网站普查指标体系要求,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并将新网站纳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现已完成设计工作,正上线测试中。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利用电视台、微博、微信等宣传手段,运用图表图解、专题访谈等更加直观的形式,对出台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便于公众理解。积极收集群众诉求,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和反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县部分乡(镇)、部门存在信息员岗位调动频繁,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强,信息分类不够完整详细等问题。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实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运行。一是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水平。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对乡(镇)、部门公开工作的指导。二是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信息作为重点公开内容,提高公开信息实用性、有效性和操作性。三是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灵活运用多种形式,提高政策解读力度。四是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绩效管理和评估考核,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制度,做好公开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落实。五是对照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要求,加强门户网站管理,不断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