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3-11 16: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风建设、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根据《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9〕1号)要求,现将市农业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条例中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累计在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35条,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69条。信息聚焦非洲猪瘟防控、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农产品品牌建设、环境保护等,充分满足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对于群众提出涉农相关政策和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分管领导有关科室,及时、认真解答,让群众满意。

(二)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信息公开的收费或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接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数为零。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8年度,我局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主要针对推进雅安高质量绿色发展振兴、“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对我局工作进展、相关政策进行了公开。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展、惠农益农政策公开、农业产业扶贫、土地“三权分置”、农产品质量安全、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秸秆焚烧综合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

三、认真办理建议提案

2018年,我局主办了市人大提案4件,政协提案5件。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长亲自抓督促办理工作,把任务分解到相关科站,先办理初步答复,征求委员意见后,再进行细致的修改,经局领导审核确认后,按照办理要求进行回复。通过信息反馈,委员们均表示满意。做到了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专栏处和局门户网站均及时公开了已办结、依法可公开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四、加强政策解读

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8〕26号)要求,2018年对我局代拟的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及时的解读,如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办《关于整市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仍需改进;二是主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还待进一步拓展和完善。

2019年,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通过机构改革,充实信息公开队伍,继续加强工作机构建设,进一步明晰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培训、强化监督考核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考核监督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资源配置,增加专兼职工作人员数量,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技能,确保更好保障全市农业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