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9-03-11 1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9〕1号)编制。

一、《条例》贯彻情况

按照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在2018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审签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相关网站公开;(二)确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和报送;(三)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类别、内容、形式和公开范围等基本信息,强调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四)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通过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发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信息,多渠道主动公开信息。同时,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实现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管理,保障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2018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度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220条。

(二)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情况

2018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未收到这方面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无信息公开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未接到行政复议,无诉讼及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问题。尽管2018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但是某些方面仍然不尽如人意:一是部分政策文件公开不及时;二是信息的质量和内容的丰富性有待提升;三是深入挖掘信息能力不强。

2.改进措施。随着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项目的全面推进,企业和公众对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咨询量必将进一步增长,对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和质量等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应对新要求: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增加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拓宽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内容,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根据不同时期的特殊要求,确保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制度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准确、及时、优质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贯彻《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真对照《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开相关重大项目情况信息4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3条,解读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4次,重点民生工作信息2条,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完成我局网站与市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建设工作。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企业和公众了解政府信息,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要通过市政府网站、局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同时还广泛借助微博、微信等公共媒体形式,主动向外界传播企业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2018年,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26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均按照要求主动予以公开。

四、创新型举措

印发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分工方案,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委内绩效考核,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业务科室人员将不得参加委内评优推荐。

本年报的电子版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aan.gov.cn)、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http://jxw.yaan.gov.cn)公开。如有疑问,请与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邮编:625000;电话:0835-22377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