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司法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3-11 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现将雅安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本年度报告中所列内容、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工作措施、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在提高工作透明度、公信力和增进社会与政府的沟通理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

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大工作领导力度,强化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为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的深入推进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加强领导,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局党委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由陶炳忠副局长(主持工作)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统一组织协调工作,将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及时传达学习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提高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把推行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透明度、密切同群众的关系、促进机关转变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增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作

为使政务公开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轨道,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保障。一是把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实行责任制和目标考核。二是制定并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制度,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完善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体系,接受群众监督;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实行办事程序、办事标准、政务信息“三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舆论监督。四是坚持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反馈制,对于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回应,认真办理并及时答复。

(三)发挥职能,推进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充分结合工作职能,从普法宣传角度,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治市工作检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把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与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结合,加大电子政务的培训,借助司法行政办公平台,实现无纸化办公。三是以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来促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及时进行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及时处理群众的投诉和反映,强化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廉政意识。

二、2018年度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主要类别

1.概况信息:单位概况、领导分工、机构设置等。

2.计划总结: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举措等。

3.规范性文件:通知、批复、报告、意见、函等。

4.动态信息: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开展情况,基层调研、法治扶贫等工作动态。

5.政策解读:依法治国、司法体制改革、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等政策解读。

6.政府采购与招投标:司法业务装备采购招标投标基本概况,中标候选人公示情况。

7.其他:党的十九大报告贯彻学习情况、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活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等。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主要采用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同时,通过报纸、网络媒体、电视报道等形式公开。此外,通过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更加全面地公开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更广阔的政府信息资源获取平台。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数量

2018年,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数261条,通过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300余条。

(四)回应公众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办政协提案1件,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2件(会办),相关办理情况均由主办单位予以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

2018年,我局未涉及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行政复议申诉和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诉和投诉举报。

三、政务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仍然坚持政务信息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原则,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

一是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是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补足短板,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度延伸、广度拓展,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广泛性。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本年度报告将通过雅安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发布,如有疑问,请与雅安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行政中心5B612室,邮编:625000,电话:0835-22221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