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石棉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石棉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3-08 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已通过石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imian.gov.cn)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石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石棉县电力路13号第一办公区二楼;邮编:625400;电话:0835-8867939)。

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围绕《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8〕26号)重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落实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县政府重要工作,明确了分管县级领导、责任部门,形成了责任分明、上下联动、合力协作的工作格局。印发《石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棉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石府办发〔2018〕22号)《石棉县2018年政务公开考核细则》等文件,将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明确考核分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网站建设,畅通公开渠道。投资19.5万元完成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全面优化公开栏目、类别,重新设计,为参与全市网站集约化做好准备。全面开展域名清理自查,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管理。整合网站、电视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挂牌成立县融媒体中心。

(三)加强网站管理,保障安全运行。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积极组织开展门户网站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安全运行保障水平,增强门户网站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针对新增专栏,落实责任单位,督促做好栏目建设更新。

(四)加强主动公开,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传达率。增设扫黑除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等专栏,及时公开回应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五)建立健全制度,严格审查发布机制。一是做到依法及时公开。“言当其时,一字千金;言背其时,一文不值”,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依法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公开。二是严格落实发布机制。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信息发布原则,切实落实信息公开AB岗校对、四级审核及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一致性,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六)加强督促培训,确保工作落实。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召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开展政务公开培训1次300余人次,小范围组团培训1次覆盖50余人次,召开问题通报会1次。强化督促指导,县政府办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切实履行好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做好“一季一分析、一年一评比”和日常管理工作,开展实地督导1次,印发政务公开情况通报4期,专题问题通报1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政府网站。全年累计公开1.42万条。其中,文件解读信息106条,棉城要闻信息2037条,公示公告信息637条,人事信息69条,财政信息306条,行政执法信息184条。2018年,县委书记信箱收到留言数量417条,办结留言数量417条,办结率100%;县长信箱收到留言数量258条,办结留言数量258条,办结率100%;人民网留言地方领导板块收到留言数量7条,办结留言数量7条,办结率100%。二是新兴媒体。县融媒体中心整合各平台共计推送相关信息1936余条,其中,石棉新视界微信发布1405条、微博发布267条。三是公共查阅点。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共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9个,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1971人次。四是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8〕26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阶段性重点工作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方面的信息公开,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增强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用政府工作的更加透明赢得人民群众的更多满意。其中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公开情况,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55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60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80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共接到5件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其中,信函申请4件,当面申请1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全县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等方面的申请。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96号)要求,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明确办理结果公开内容,规范办理结果公开方式,并加强办理结果公开的督查。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43条,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2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个别单位仍然重视不够。个别乡镇、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未落实分管领导、专兼职人员,个别单位人员变动频繁,业务不够熟悉,造成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够规范。

(二)信息公开力度仍然不够。信息公开动态类信息比重过大。从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完成情况来看,部分单位存在信息公开数量不理想的情况。

(三)公开质量仍然有待提升。四级审核、AB岗审查等机制落实不到位,造成错别字、重字、漏字及标点符号使用错误等错情时有发生。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政务公开及网站建设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完善制度,加强督查,优化公开方式,探索新的公开途径,有针对性的公开群众关心信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建设整体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全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