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08 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在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积极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提高了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具体情况

(一)门户网站公开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893条;工作动态2563条;人事信息3条;公告公示69条,网络公文15条;双公示48条;政策法规14条,其中政策解读12条;办事指南56条;在线下载4条;党风廉政18条;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34条;学习园地(含预警、消费提示)69条。

(二)雅安之窗公开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雅安之窗共发布信息311条;工作动态129条;统计数据1条;人事信息1条;执法监督1条;公示公告157条;政策法规6条,其中政策解读5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2条;公共服务4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8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依申请公开情况。截至2018年12月,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起,其中针对生产企业许可事项的1起,针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1起。我局均已按照申请人公开的项目依法依规在时限内回复申请人。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我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引发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二、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及时公布“权力清单”,将行政审批事项设定依据、审批对象、审批部门、收费依据和标准等向社会公示。对办理流程进行升级再造,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消除“中梗阻”,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二)做好食品药品政策法规的信息公开

及时转载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颁布的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让食品及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及时了解掌握政策法规动态,并指导企业做好调整落实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示政策法规2条,其中政策解读12条。

(三)加强日常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信息公开

通过官网、官方微信、北纬网等平台,及时公开、发布全市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环节工作动态,向社会公开食品分级分类监管、诚信体系建设、食品药品抽检、餐饮具清洗消毒、明厨亮灶工程、重点食品药品品种(领域)专项整治、中药饮片防控等日常安全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公布食品抽检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现状。截至2018年12月,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相关信息191条、微博发布相关信息121条。

(四)做好网站留言的信息公开

高度重视网民留言、12331投诉举报专线、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工作、互联网舆情回复等,以解决群众诉求为目标,认真办理、注重实效,及时回应群众对食品药品方面反映的各类问题,并对热点问题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和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强12331投诉举报电话的公告和管理,提高接报处理效率和质量,今年12331投诉举报中心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信息699件,其中食品487件、保健食品77件、药品117件、化妆品9件、医疗器械9件。中心及时转办督办,完善回复,投诉举报办结率达到100%,根据投诉举报线索立案24件,结案18件。

(五)加大食品药品违法案件的公开曝光

2018年10月16日,我市召开了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管领域2018年“两法衔接”工作会,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法制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2018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领域“两法衔接”工作情况,对移送案件进行了分析,针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近年来,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察院、法制办、公安局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合力作用明显,有效遏制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截至2018年12月31日,通过局门户网站、雅安之窗行政处罚专栏公示公开行政处罚案件20期,其中食品生产2期,餐饮7期,药品、化妆品11期。

(六)做好对行政审批事项的信息公开

深入贯彻落实“雅安政务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中心,以“政务服务优化行动”和“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和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群众政务服务满意度。一是动态调整主动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后的行政审批事项(13个大项,65个子项)、未归类备案事项(10个大项,17个小项)全部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二是再次梳理事项的设定依据、办理条件、应交材料,升级再造办事流程,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限,消除“中梗阻”,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其中,取消审批环节1个,合并相互关联的审批事项2项,纳入“即办件”审批事项7项,全面落实办理时限承诺制(平均提速率85%左右),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类材料、各类证明。三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在确保四川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1.0版健康运行的基础上,落实好2.0版平台试运行工作,全力推进系统业务审批平台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2.0版的对接。坚决落实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减少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积极推行“网上办”,确保“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围绕“就近办”,坚决简政放权到位,避免群众来回奔波;围绕“一次办”,稳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今年,已接受群众来人来电咨询1400余人次,受理各类许可453件,办结450件,办理中的3件,无一件超时办理现象,未发生有关行政许可的投诉,群众满意度100%。

(七)认真落实监督信息公示

食品生产监管,一严格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风险分级管理,动态调整企业风险等级,完成获证的食品生产企业282家企业风险分级档案,其中A级企业66家,B级企业202家,C级企业13家,D级1家。有效提升风险分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二大力开展食品飞行检查。在全市开展了市本级飞行检查,主要以茶叶企业为主,兼顾高风险产品企业,共计飞行检查企业16家,出动检查人员48人次。(其中:茶叶生产企业8家,乳制品生产企业1家,肉制品生产企业2家,白酒生产企业2家,桶装水1家,植物油2家),实现8县2区飞行检查区域全覆盖。

食品流通监管,围绕重要时节、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根据风险监测评估,开展了全市食品和网络食品销售安全专项整治。开展了学校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整治和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中,重点开展了红瑞乐邦非法会销联合执法、娱乐场所酒类质量安全突击执法等,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20人次,监督检查经营户7799户次,责令整改251家,收缴违法印刷品广告620份,共监测食品、药品广告1300条次,对雅安电视台涉嫌药品、保健食品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告诫2条,立案41起,结案41起,罚没35.79万元。在国家总局网站上公布6个典型案例、12条整治信息(简报)。

餐饮服务监管,一是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全覆盖,着力消除学校食堂C级单位。二是稳步推进“明厨亮灶”。三是强化小餐饮的管理,全面开展备案工作,目前,全市已对3546户小餐饮进行了备案。四是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督促第三方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好 “上线准入关、日常检查关、知识普及关”。五是强化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今年全市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3717户次,立案169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91%,

药品、化妆品市场监管,针对药化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国家、省食药监局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多个专项整治。在药品方面:一通过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按计划对药品经营企业实施飞行检查134家。二先后组织开展购销渠道、中药饮片、疫苗和血液制品、狂犬病疫苗、农村药品安全等7个专项整治。在化妆品方面:开展化妆品流通环节专项整治,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70人,出动车辆325台次,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850家次。

医疗器械监管,开展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全市共开展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用医疗设备专项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飞行检查、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专项检查,避孕套、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无证经营医疗器械与经营无证医疗器械等6个医疗器械专项治理行动,共检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900余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321人次。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018年召开了6次风险研判例会,查找全市食品安全存在的风险点,提出了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的防控措施,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市民生工程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围绕公众高度关注的大宗食品安全问题,公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9期,公布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信息7期。各县区局均将民生工程食品抽检信息公示在县区政务网和公告栏。

(八)积极创新食品药品安全普法宣传

加强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力度,积极创新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工作开展动态,突出科普知识、谣言破解、舆情引导、信息查询等知识,展示食药监人的智慧、担当和作风。加强正面宣传,与四川电视台、雅安电视台、雅安日报等主流媒体签约,分别在《舌尖上的安全》、《民生123》、《周末话雅安》等电视栏目上播放“小城‘食’事 全市构建智慧食药监管体系”“我市多部门联合整治保健食品欺诈 中老年人请谨慎”等近20期专题节目。同时,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动态250余期,在各类媒体上发布千余条食品药品安全动态信息,提升了食品药品安全群众参与度。

(九)做好经费公开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会议、接待和培训等各项规定,严格实行车辆统一派遣、公职人员出差审批和新闻采访审批制度,从严管理领导班子和个人出差、新闻报道和公务用车等,严控“三公经费”。同时,对政府采购项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程序进行公开招标,并在雅安市资源交易中心网站进行挂网公示,做到部门财务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全面公开,政府采购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为公众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主动公开方面还应进一步加大力度,扩大公开信息的范围,增强政府网站在线服务功能,确保公众获取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和便捷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和群众关注焦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加强局各类公开媒体、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将食品药品监管与政府信息公开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大行政审批信息、执法检查信息、饮食用药安全警示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为公众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力度。认真研究食品药品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律和特点,强化全员参与、全程公开,贯彻落实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加强组织协调,信息一旦产生,及时予以公开。认真总结经验,完善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栏目信息保障机制,增强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切实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处理申请人提交的每一件公开申请,准确界定公开属性,正确区分处理申请公开与业务咨询事项,严格按程序和时限办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